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做到“慎独、慎微、慎行”

2022-08-17 10:17:02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观看了很多廉政警示教育片,感触很深。党的政治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谁碰谁流血。究其根本,在于党员干部自律不足,自我要求不严。党员领导干部的一切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一不能乱碰,二不能乱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能否落地见效,政治生态能否风清气正,党员干部起着关键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人民公仆,要时刻保持初心,务实为民,做到慎独、慎微、慎行。

慎独,要做到表里如一。慎独是指党员干部在个人独处,远离组织,无人监督的情况下时能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在高度自觉的基础上按照党性原则、党规党纪去处理问题,不放松对自己的约束,也不放任自己。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便心存侥幸、将党规法纪抛之于九宵云外,经不起权、色、利等种种诱惑,导致违法乱纪滋长蔓延。“慎独”不仅是党员干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表现;更是保持和守护自我道德本性,对自我负责也对他人负责的表现。党员干部坚持做到“慎独”,需要坚持做好“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面临各种诱惑和危险都能自觉地遵守党项原则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始终做到表里如一。

慎微,要做到小事当慎。“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权力和诱惑面前,一些党员干部从一瓶酒、一条烟开始,胆子越来越大,由“小错”酿“大错”,“小贪”变“大贪”,一步步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从大多数腐败分子都是从小吃小喝、收点小礼开始,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走向腐化堕落,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党员干部要从细微之处做起,加强修养,始终做到小事当慎小节当拘,真正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干成事,干好事,干实事,真心诚意为人民,扎实苦干求发展。更要树立廉政的楷模,以孔繁森、郑培民为榜样做勤廉兼优的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实事实是的工作原则,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密切联系群众,做人民的公仆。

慎行,要做到知行合一。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党员干部一言一行都备受群众关注,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具有强大示范导向作用。个别党员干部却只敬畏官职比自己高的人,敬畏风水,敬畏鬼神,却唯独不敬畏群众,深深伤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既然选择为官,选择为人民服务,就要受得住不良诱惑,为官者之权力来自于人民应用之于人民,而非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党员干部就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摆正位置,以身作则,做到谨言慎行,敬畏群众、敬畏权利、敬畏法纪,要多同群众交朋友,了解民情民意、把握政策得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贪欲是一条不归路,是一切祸患的根源。”廉政警示教育片中一些反面人物,抵不住诱惑,耐不住清苦,从‘好同志’变成‘阶下囚’,可以说是一步之遥。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做到慎独、慎微、慎行,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吾日三省吾身”,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自觉抵制各种腐败现象,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坚决抵制金钱名利等诱惑和不良思想的侵蚀,经受得住大小各种风险的考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利,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杨光富)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