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弘扬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2023-02-21 14:50:45 | 来源: 中廉在线

1月6日,岳西县白帽镇土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刚同志,因连日加班加点,劳累过度,在工作时上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9岁。孟刚同志坚守初心,恪尽职守,在脱贫攻坚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答卷,奋力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孟刚同志虽然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事迹值得我们赞颂、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初心赤诚,勇挑“千斤担”。因家境贫寒,孟刚同志高中毕业后便到沿海务工,经过十多年的艰苦打拼,他在一家民营企业当上高管,年收入约三四十万元,全家老小终于过上富足的生活。但2016年,岳西县进入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曾经深度贫困的土桥村村班子不齐,脱贫压力大。这时候,镇党委、村党支部想到了孟刚,“能干、有思想,要是能请他回来,是一个不错的人选。”可孟刚的家人和朋友却第一个提出反对:“打工一年能挣那么多,回乡一年才多少,这个账怎么算都划不来。”在巨大的压力下,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孟刚最终说服了家人、朋友,义无反顾做出回乡决定,挑起脱贫攻坚重担:“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富了不算富,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党组织信任我、需要我,我应该勇敢站出来。”我们要学习孟刚同志对初心的坚守、对信念的坚定,自觉筑牢政治灵魂,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恪尽职守,争当“排头兵”。回乡后,孟刚同志立即投身于工作,他视工作如生命、以责任为己任,将村里的每一项工作都当作头等大事,总是在急难险重面前迎难而上、奋勇争先。为了村集体20万棵茶苗能如期嫁接,他日夜兼程驾车1400公里赶赴浙江购买原料,路上累了打瞌睡,他就把车开进服务区,用凉水冲头;为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发展“观光经济”,他决定种植红花油茶,每天清晨驱车40公里翻越千米高峰运送苗木,双腿被山蚂蝗叮得鲜血直流,痛痒持续一个多月才减轻;每逢汛期河道堵塞,他总是坚持到现场亲自疏通……土桥村的父老乡亲都知道,土桥村上最后熄灯的是村部,村部最后熄灯的是孟刚同志的办公室。我们要学习孟刚同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精神,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不怕困难、不辱使命,坚决完成各项任务。

心系人民,甘为“孺子牛”。不论是工作还是日常,孟刚同志始终把群众当亲人,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2020年6月17日,汛期来临,光明组80岁的五保户陈敬禅患有严重听力障碍,无论如何不愿搬离。但雨一直在下,孟刚同志意识到危险,立即带防汛人员冒雨上门,强行将老人转移。凌晨两点,一声巨响,一块巨石将老人房屋冲倒,“要不是孟书记强迫我搬到前屋住,我这条老命就没了”,事后老人对孟刚同志不停致谢。无独有偶,五一组的徐正华老人所住房屋为危房,亟需改造,但其积蓄只有2万元。孟刚同志了解后将其当成自家事,逐户与同组居民协商落实宅基地,而后又帮助买材料、建房、修入户水泥路,垫钱又出力,让老人感动落泪。严寒酷热、逢年过节,村里每户五保老人,他都会亲自上门慰问,他说,“群众的事,无论大事小事都是要事,都要重视,都要尽心尽力办好。”我们要学习孟刚同志心系人民、践行宗旨的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孟刚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他的一生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一片赤诚、对事业的高度负责、对人民的无私奉献,我们要以孟刚同志为榜样,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安徽省桐城市鲟鱼镇人民政府 光骞)

责任编辑:泥泥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