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善于找对方法

2022-09-29 15:53:37 | 来源: 中廉在线

北宋大文豪欧阳修有句名言:任其事必图其效;欲责其效,必尽其方。承担一项工作,必定要考虑工作的成效;想要求得成效,必定要尽可能采用好的方法。任何工作都要讲究方法,方法对头,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做工作有时可以使用一种方法,有时又需要多种方法并用,必须视情况而定、视变化而定。

事前深调研。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同志说过,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大革命时期,他根据从事工农运动所积累的材料和实地调查考察,撰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经典著作。土地革命时期,他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撰写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等著名的调查报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开展的调查研究不下60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到各地调研不下57次。正是其始终根植于调查研究,才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并以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做工作要谋定而后动,特别是重要工作,首先必然要弄清楚究竟“难”在哪里,这离不开前期大量的摸底和动员工作,“身入”基层到“心到”基层,多地域倾听基层妇联关于组织改革存在的问题,掌握第一手材料。然后才能针对不同状况,分门别类、区分先后,解剖麻雀,寻策问道。遵照毛泽东同志“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教诲,就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调查研究,详细了解妇女群众的生活工作状况,把握妇女群众的思想脉搏,回应妇女群众所急所盼,做到胸中有数,措施有效。

事中强执行。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决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工作中接到任务或碰到问题,我们有时会觉得捉襟见肘甚至束手无策,这时,不妨学学毛泽东同志教给我们的好办法。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那么我们就要“只唱一出《香山记》”,集中精力专注重要工作,更要“抓而且紧”,态度上要做到“不折不扣”,力度上要“逢山开路”,速度上要“案不积卷”。当不同工作接踵而来,我们又要“学会弹钢琴”,也就是习近平同志经常讲的“十个指头弹钢琴”,要同步推进,又要分清轻重缓急,要多谋善断,又要留有余地。当碰到新问题新情况时,我们还可以“在游泳中学游泳”“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当决策执行特别是需要群众执行时,他强调,“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在一些媒体所报道的反面案例中,某些党员干部因对政策文件一知半解或不求甚解所导致错误行为时而有之,试想想,这样的干部又怎么能真正起到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呢?而我们的群众又怎么能切实理解执行相关政策决策呢?

事后善总结。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善于在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认真总结经验、自觉以史为鉴,乘势而上,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历史转折。既要总结成功的经验,还要总结失败的教训。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就侧重于总结失败的教训,而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三大“历史决议”则是为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开创新的事业、夺取新的胜利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精神,才能发现不同的问题,弄清问题的实质。反面教材之所以典型,必有其逻辑,从中吸取教训,反思自省,或许能够避开陷阱,走得更顺。先进榜样之所以成功,必有其秘诀,从中汲取营养,学习仿效,或许能够突破自己,走得更远。我们常常听到有人将“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上,殊不知“别人家的孩子”的优秀背后蕴含着多少艰辛付出和科学方法,“别人家的孩子”的养成离不开良好的家教家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在这里尽显无遗。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如何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方式方法推进促进;如何通过评选一些典型,树立一批标杆,达到影响一大片群众的实效;如何敢于并善于下巧功夫、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如何从特别到一般,总结思考、归纳提升为可复制可实操的方法经验,则有待于在以后的实践中且学且思、且行且悟。(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组织部 刘雪梅)

责任编辑:上官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