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让科技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2022-08-15 17:40:0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国科协 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意见》,明确了以服务乡村人才振兴为切入点,以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升为落脚点,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就要强化科技的创新能力,让科技破“土”而出,在乡村振兴一线绽放。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助振兴。从动员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农业科技普及和农民科技素质提升,到组织专家团队指导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培养本土人才、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服务,促进富民产业发展……意见明确了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一系列重点任务。突出重点,瞄准当前乡村发展存在“短板”和“痛点”,下好“精准棋”,走好“关键步”,实现科技服务与乡村需求的精准对接,让“高大上”科技沾上乡村的“泥土气”,提升科技服务乡村发展的效率,打造乡村振兴的“科技引擎”,为乡村振兴增势赋能、蓄力续航。

培养人才,壮大队伍助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人才不可或缺。要用科技之光照亮乡村,就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这就需要科协组织立足各级学会、科技科普志愿服务组织等组织,在不同的领域培育出综合素质高、服务能力强、运行管理规范、热爱乡村振兴工作的科技服务队伍,加强组织动员,引领基层科技工作者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同时,也需要抓好“土秀才”“田专家”的培养,出台相应的培训计划,发展村“两委”成员成为科普中国信息员,促进优质科普资源传播到乡村、传导到农民。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三农”人才队伍,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角”,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动力。

优化资源,用好服务助振兴。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科学技术正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要促进乡村振兴,就要深入总结优势、整合资源,动员和服务科技工作者,打造出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项目,积极构建科技服务与乡村振兴所需对接的有效机制;同时,要加强流动科普设施的下沉服务,提升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等流动科普设施的下沉服务频次,依托科普大篷车区域资源共享中心建设,优化流动科普资源配置模式、丰富流动科普资源库内容、推动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换展,为乡村提供丰富有效的科普服务。打通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科技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乡村振兴点亮科技之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引导更多的科技人才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让更多的科技破“土”而出,用科技的力量赋能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胡志)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