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警惕被官僚主义逼出来的形式主义

2021-10-20 11:14:1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花大力气整治“四风”问题,想方设法为基层减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在日常工作中,总有一些领导干部还习惯于耍官威、摆架子,遇到问题不首先研究方法,而是命令式下任务,对基层反映意见置若罔闻,基层也就只能用形式主义来应付官僚主义,工作结果不言而喻。这种被官僚主义逼出来的形式主义更让基层干部“有苦难言”,他们在跟风搞形式主义时,看似积极、主动,实则被动、无奈,往往既是受害者,又是加害者,应值得警惕。

在基层看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几十个部的工作扎堆下来,着实让基层干部难堪重负。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和上级部门,尤其是直面基层的领导干部和部门,要怀有一颗体恤基层的心,更要多有为基层减负的行动。

要在减负上出实招。紧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工作任务及文山会海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深化基层减负工作。要加强对上面的“官僚症”用药,减掉那些不切实际的任务安排和“没事找事”“无内容”的检查督导。上级部门在收集工作情况应认真科学谋划,可以通过月报、电话访问、实地查看等了解的工作,就不要安排督导检查、听汇报、查台账,要让基层干部能够把精力用到为人民服务的“刀刃”上。

要在谋划中迈开腿。多下基层调研,不搞闭门造车,找准推进工作落实的发力点。多与基层干部聊天交心,了解基层干部所想所思,解决基层干部所急所需。多和基层干部一起想办法、担担子,而不是推责任、撂挑子。这样,才会让基层干部对上级的工作安排从排斥到了解,从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才会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铺好路,有序有效推进工作落实。

要在安排上多动脑。不要事实想当然,多从基层实际去思考谋划,不要芝麻大点事都要求基层统数据、写材料、作汇报,“开口要闭口到”,可以通过部门了解情况的偏要基层来收集报送,把一些难以完成的任务使劲往基层加压。要坚决刹住这股“往下甩”的歪风,必须提升工作统筹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在推进工作落实中用实际成效、基层意见来检验任务安排,要让那些“甩锅子”“摆架子”却“没肩膀”的领导干部没有市场,让那些真正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担任要职,使真抓实干、实事求是蔚然成风。(中共西畴县委组织部 查广霖)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