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莫让“经验主义”成“工作隐患”

2022-12-19 08:37:48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我们工作中,有时会听到这样一些声音:“没事,你放心吧,我都这样干了多少年了,从来没出过事。”“以前我们也是这种干的,领导也不怎么重视这些”“这两个单位回复没有问题的话,其他应该也就没有问题了”,能够这样理直气壮地习惯性靠经验主义工作的,往往是单位里一些经验丰富的前辈,他们靠着多年的“经验”,且没有造成工作失误,常常做一些以“经验”来决断的事情,以至于遭到周围人的反感而自己却悄然不知,依旧沉浸在这种“经验”里并乐在其中,真真应证了那句“经验主义害死人”。

总结起来说,习惯性使用经验主义工作的往往处于两种情况:一种是时间有冲突,为了赶时间,赶工作进度,就顾及不了那么多,何况以往总这样干也没出过事,抱着侥幸心理;另一种是在进行一些耳熟能详的工作时,由于实际工作过程太过熟悉,难免会放松警惕,就觉得没必要按照正常工作程序走。盲目图快,简化程序,用经验代替操作规程、用经验代替规章制度,在工作中养成的这些不良的习惯,如不及时改正,工作隐患之堤终将溃于一旦。如何不让“经验”成为“隐患”?

笔者认为,要从干部职工执行各项制度和按工作程序开展工作的自觉性入手,注重抓好以下四点:一是重视入职教育。新入职的干部职工对单位的制度和工作程序并不了解,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岗前入职培训,有助于使他们从开始就养成按规章制度、按程序办事的良好习惯。二是加强日常考核力度。对那些经常靠经验主义工作的干部职工,要充分发挥日常考核作用,运用考核规范大家的工作习惯。三是抓住典型不放松,对靠经验工作且经常工作失误的职工,将他们列为“重点监督人”,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实行一对一的帮助,直至他们改变紧靠经验主义工作的习惯。四是一以贯之严要求。以工作制度、工作标准为准,坚持执行制度不走样,标准不降低,不能“一日曝十日寒”,要对职工进行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的教育和要求。

有良好的经验并不是件坏事,不学会总结,分析与转化,经验就会变得令人可怕。在工作中,有时我们需要认真的运用好自己的经验去解决工作中带来的问题,但更多的是,要学会在经验中不断的提炼与总结,并在下次的工作中进行改进,改进才能促进自己不断成长……(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委组织部 骆尉)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