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促进基层党代表作用发挥的几点建议

2021-07-27 15:48:49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代表作为党代会的主体,其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代会职权的行使,关系到党内民主建设的整体水平。要充分发挥党代表的作用,就要强化代表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强化参与意识,发挥议政作用;强化责任意识,发挥监督作用;增强服务意识,发挥桥梁作用。尤其是一些农村党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生产生活的一些具体事务上,对党委政府的全局工作和一些重大决策缺乏全面地了解,更谈不上熟悉、精通,基层党代表的作用无法发挥,何谈参与党委政府的决策。梳理下来,究其原因大致有以下三种原因:

一是教育培训力度不够。党代表范围广泛,覆盖辖区的方方面面,加上乡镇一级的党代表(特别是农村一线的党代表)文化水平差异较大,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不足,以单一的培训班形式开展培训不能满足代表的要求。

二是党代表作用发挥不明显。由于经费预算有限,基层党代表任期内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次数少,党代表实践锻炼的机会几乎没有,党代表的作用更多的是局限于开开会、举举手、投投票。

三是缺乏长效管理机制。主要表现为:一些来自农村的党代表,其与机关党员特别是与领导干部相比,他们受教育管理的约束程度相对较弱,虽然有反映广大农村党员群众的意愿和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的意愿,但由于他们对一些事务的了解范围较窄,信息的接受量较少,活动范围有限,影响了他们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发挥。

建议和对策: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明确职务行为,进一步认清党代表的权利和职责。特别是新当选的农村党代表,要有针对性、有计划地组织党代表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党代表的党性修养、政策水平和履职尽责的参政议政能力,帮助他们迅速认清“代表”身份从事的职务行为,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进一步明确党代表的权利和职责,有利于强化其代表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党代表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基础保障。

二是组织专题调研,拓宽活动渠道,延伸党代表履职尽责的触角。定期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是发挥党代表作用的重要保证,因此,上级党委要匹配一定经费,联系实际,因地制宜地组织代表主动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去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活动,拓宽代表活动途径,深化活动内容,增强活动的实效。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积极探索制定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实施办法。可探索党代表联系制度,逐步建立和实施上级党委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联系”制度,通过建立和完善联系制度,使党代表在党委与党员、党委与干部、党委与群众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龙小存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