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心中拥有“五线谱”,善用十根指头“弹钢琴”

2021-07-21 14:56:09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1年6月29日,习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千锤百炼的凡人。”着眼未来,我们面临着的新的发展阶段和重要战略机遇期,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立足本职岗位,明责担责,用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奋力开好局、起好步。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确的方法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毛主席曾把开展工作形象地比喻为“十根指头弹钢琴”,习总书记也沿用了这一提法,形象来讲就是,“想弹好一首乐曲,需要十个指头都有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都按下去,那也成不了调子,十个指头的动作必须要有节奏,要相互配合。”因此,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讲,既要弹好“独奏”,也要掌控“节奏”,更要善于“协奏”。

心有乐谱,弹好“独奏”。心中无谱难成曲,党员干部要练就硬的基本功。正如韩愈所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工作能力不是凭空得来,必须在实践中反复“练习”,摸排滚打,积累经验,才能步步提升。党员干部要做到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对于每一次任务,我们要勇于接受、善于接受,把每一次任务都当成自己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机会。要做到别人能做的我能做,别人做不了的我也能做。对党员干部来讲,“谱”就是人民事业这个大局。俗话说:“自顾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如今面临的工作涉及范围广、工作内容多、工作头绪杂,只有做到心中拥有“五线谱”,才能了解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才能应对自如,随时准备单独演出。

重点突出,掌控“节奏”。钢琴的键很多,每个键都有特殊的作用,有的要多次运用、重点运用,有的则运用次数较少。就是所谓重要的键,在弹奏不同音乐和曲目的时候,所运用的程度和次数也是不一样的。古语云:“事有轻重缓急,择其重者而为之。”干工作好比弹钢琴,就像我们面临的工作,一个阶段和时期的工作任务,总有主次之分、轻重缓急之别,党员干部在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时,要善于在繁杂琐碎的各项工作中分清先后顺序,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主次不分,要善于抓主要矛盾,牵住工作的“牛鼻子”,掌控工作“主节奏”,适时调整节奏,做到急事先办、大事精办、要事稳办、特事特办,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运转。

统筹兼顾,善于“协奏”。统筹协调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想要弹奏出一首美妙的乐曲,不仅要了解曲子的旋律、节奏、感情色彩和高音低音,还要统筹好整首曲子的每个环节,十个指头要相互联动,娴熟配合,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例如我们平常的工作,有些同志避重就轻,忽视全局,有些同志抓大放小,不顾整体,扔了“西瓜”去捡“芝麻”,还有些同志不善于协调,只会“高高独奏”……看似忙忙碌碌,但这些工作的方式方法都严重阻碍了我们工作的积极开展与深入,因此,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做事情要全方位考虑,善于抓重点,围绕中心工作的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要学会“两条腿过河”,不能顾此失彼,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忽视其它问题的存在。同时我们还要兼顾各方,协调推进,学会争取领导的指导、部门的支持、同事的帮助,灵活将“独奏”转变为“合奏”。只有这样,才能敲响每一个“琴键”、激活每一个“音符”,才能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真正成为“弹琴”高手。(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财政局 董丽媛)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