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年轻干部培养的问题与建议

2022-06-20 10:44:37 | 来源: 中廉在线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当代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但在各地的培养年轻干部的机制中一些问题还需引起重视。

思想淬炼不足,针对性培训较少。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中央党校中青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儿奋斗的班。当前特别要对年轻干部进行系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培训,坚定他们的政治立场,还要强化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打牢他们的思想根基。年轻干部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但是,由于年龄与经验的局限性,部分年轻干部存在思想淬炼不足的问题,相关工作部门对于如何坚定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党性的思考还较少,政治性强、专门化的培训与引导也较少。

实践锻炼少,队伍建设与组织需求错位。年轻干部多在事务性较强的岗位工作,到一线锻炼和实践经验少,对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较弱,没有经过基层的摔打,不接一接“烫手山芋”,难以打磨出真本领和真功夫。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上,存在着重队伍数量、轻整体素质,重队伍结构、轻队伍质量,重专业齐全、轻专业能力的问题,在建立储备干部库时把关不严,造成了年轻干部虽已在队伍中,但实际可堪重任的仍然较少,年轻干部业务能力的提升速度较慢,与组织实际需求不匹配。

缺少系统性、全周期的跟踪培养计划。在年轻干部的选、育、管、用四个环节中,缺乏科学系统规范的全周期培养计划。在发现年轻干部时,以硬性条件如年龄、专业为主,不擅长在基层岗位、改革攻坚一线岗位发现干部。在培养与管理中,重视程度不够,仍以对待普通干部的标准和要求对待年轻干部。在使用中,有时出现预设晋升“路线”,将岗位锻炼当成跳板,为了达到上级指标任务而使用干部的情况。

对此,基层建议:一是探索精准化、专业化培养干部。加强多种形式的培训,重视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通过邀请专家举办讲座、岗位培训和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年轻干部专业能力的培养。二是让年轻干部到一线岗位充分实践和锻炼。有计划的安排年轻干部参与到征地拆迁、土地确权、信访接待、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重点难点工作,交办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在基层锻炼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建立健全年轻干部选拔机制。建立“一线模式”选拔干部,对在基层工作锻炼中,表现突出,关键时刻能扛得起担子的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培养,确保优秀年轻干部得到及时使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委办 赵国盛)

责任编辑:周思坤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