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浅谈机关办公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

2022-04-01 16:20:59 | 来源: 中廉在线

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综合职能部门,办公室工作是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建设必不可少的职能组室,是提高部门领导和管理水平的客观需要,是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工作的迫切要求,是防范工作风险的迫切需要。面对办公室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的形势为办公室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新的任务和要求对办公室干部职工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有这样几种情况,需要引起重视。

一是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办公室为各科室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提供服务,承担的任务多,服务的对象多,面对办公室综合协调、服务工作的复杂性、困难性,客观上造成了服务的质量还不够高。

二是工作中的创新不够。按部就班的工作较多,创新工作的意识还不够强,对如何创新工作思路,如何优化工作流程缺乏深入地研究。

三是对重点工作跟踪问效不够。从职能职责来讲,办公室负责着工作的督促问效,但因跟踪不够、督查任务重,造成有的工作做了没做好,甚至不了了之。

四是参谋作用发挥的不够。因为机关事务相对琐碎复杂,办公室干部职工深入一线调研不够,到基层调研较少,深入了解具体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力度不够,对组织工作发展全局的前瞻性研究较少,认识还不够充分,有深入的调研成果不多,在科学谋划,促进业务发展上还有差距,参谋助手作用的发挥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要补齐短板,发扬优势,助力办公室建设再上新台阶,下面我提几条对策:

一是提升干事创业的激情。办公室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经常加班加点,容易以疲惫的状态去工作,使大家产生消极的情绪,造成工作停留在只求完成任务、不求成效如何的结果。我们要引导办公室干部职工对党忠诚坚定,不断深化认识、升华思想,以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干事创业,以优异的成绩作为对党的回报。同时我们要引导干部主动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了解干部、党员、人才各项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组织工作中去,自觉树立良好的服务观念。

二是加强制度执行力度。我们现有的办公室工作制度比较健全,只是个别制度需要完善,但是制度执行、落地见效仍然存在困难。比如,每周总结上周工作安排本周工作的制度,只执行了几次,没有一以贯之的执行下来,导致内部科室之间信息不通,互相之间配合不到位。应该认真抓好已经出台的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健全制度执行机制,加大惩处追责力度,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要结合组织部门自身特点,对存在的问题分当下和长期两个目标来解决,要做好常抓不懈的准备。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水平。办公室应该紧紧抓住牵动全局的关键点,牢牢把握住领导的关键点,本机关本部门干部职工的需求点以及信访问题的集中点。针对业务工作的主要工作和热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形成一批有价值、有深度的调研成果,为领导的决策和机关自身建设提供服务。(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委员会组织部 王鹏程)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