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胡遵远:做客“安徽省直机关大讲堂”

2021-07-10 15:54:39 | 来源: 中廉在线

7月9日,安徽省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场专题报告会在稻香楼宾馆东楼礼堂举行。来自省直及中央驻皖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党员、干部代表共400余人,认真听取了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金寨县档案馆馆长胡遵远所作的《英雄大别山 辉煌鄂豫皖----浅谈大别山精神的核心要义》辅导报告。

胡遵远是安徽省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安徽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团”成员,合肥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先后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安徽省委宣传部等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个人”等称号。

辅导《报告》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第二部分,大别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部分,深刻理解大别山精神的核心要义;第四部分,大别山精神的历史贡献和重要地位;第五部分,传承大别山精神的“金寨模式”和弘扬大别山精神的几点思考。

上午9点,专题报告会在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一级巡视员李友平的主持下准时开始。胡遵远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金寨县的来历,然后紧紧围绕“为什么把金寨称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这两个问题,向大家介绍了金寨早期党组织的建立、武装起义的经过、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和红军队伍的诞生等有关红色历史。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中,胡遵远紧紧围绕“大别山精神”这个中心话题,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大别山精神的科学内涵、大别山精神的研究历程和大别山精神的多维表述,并对这种多维表述现象进行了认真的分析。

经过反复研究、考虑方方面面因素,胡遵远认为,大别山精神的核心要义可以归纳总结为这样四句话:一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这是大别山精神的核心关键;二是意志顽强、拼搏奋进,这是大别山精神的重要体现;三是胸怀全局、勇于牺牲,这是大别山精神的鲜明特征;四是一心为民、永跟党走,这是大别山精神的永恒主题。

在《报告》的第四部分,胡遵远主要向大家阐述了大别山精神的历史贡献和重要地位。《报告》的最后一部分,胡遵远主要就如何“把红色资源用起来,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使红色资源动起来”,谈了自己对传承与弘扬大别山精神的一些思考和设想。

整场《报告》历时2个小时,会场秩序良好,大家一直在认真地听、认真地记。很多人都说,这既是一场党史教育报告会,也是一场关于建党精神、革命精神特别是大别山精神的辅导会、研讨会,很受教育、很有收获、很有启迪。(陈诺 李泽波 金党妍)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