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鹊梅料俏报银装素裹寒冬寒 大寒二十四节未位温补当先

2020-01-23 12:16:45 | 来源: 中廉在线

年复一年的四季,二十四节气的有秩轮岗,有序递进。

占位新时代,人与自然和履,人们前进的脚步,又去小寒度大寒,而近近立春之前寒一一大寒。

大寒,每年的1月20日左右。是年24节气中的最末。在气象记录中虽不像大雪至冬至小寒期间哪样的酷冷,但仍处于寒冷期,依然寒凉冰冷。但意味冬日的结束,即将过度到大地回春。或者说大地回春的迹象己经隐约可见。大寒与立春是始未之交,在这个节点上的天侯虽|寒凉,可不像冬至大雪间的哪么酷冷,可仍处于寒冷时期。寒凉依然是大寒区段的特点之一。加之近近主春,‘又有渐去寒和渐近温的趋势。值此,大寒不同于其它冬日的极寒酷凉。呈现出的是寒凉渐温,亦是寒气衰减而渐温。由此说来,在此阶段养生需注意把握好以下这么几个问题。即:

因势执则。大寒依然寒冷。日常人生需遵循因人施道法,此时宜进行如慢步,慢跑步,踢毯子,打太极等戸外活动,以助血液循环,缓解长时间严寒下紧张的精神状态。识冬未春初相交的特点,依然正规起居,早睡晚起,以适节令而正规生活,益生益寿常益健康。悉寒冷对人体制约,尤其是对肾藏的制约影响与危害,故以养藏养精为先。知大寒之寒,既是立春亦寒凉的天气条件,仍以防寒防诸寒危及人体之特点,坚持五度防寒。哪就是,头部,颈部,肺部,腿与四肢的防寒护养,杜绝百病之源。由此说,因是因时以防以主动防护,提高养生保健质量十分必要。适度保暖保护是此阶段养生必备之工。

因是配膳,温阳温补。合理膳食,计划配餐,均恒衡供给。这是四季所循的。大寒区段,气侯寒凉,温度变化,春元其间,天候起伏,事是多元,吃喝娛乐,超势常年等。在这个区段生活的安排要十分用心,而且要讲科学讲卫生讲安全讲品效。通常要坚持做到:△常态调控。尤其面对变化的情况,要在吃与动间用心把握。萬萬不能因度春元,就盲目采购肓目吃喝。需要的是理性筹谋,常态饮食,均衡守恒。△温补为主。日常生活中,多吃些红辣椒,红枣,红枸杞,红樱桃,红萍果,胡萝卜等以助力体能。适当食用紫苏叶,生姜,葱,洋葱,花椒,桂皮等的辛温食物,以祛寒防感冒。适情食用芋头,番薯,山药,马铃薯,南瓜,莲藕等根茎类富含矿物质维生素的食物,以提升人体抗寒能力。适情三高症及嘴唇干裂,口角炎等,在以食补食养的食物,同时以粥食,米酒以调,尚可选食酸乳酪,花粉,酵母粉等以改善症状。

循天守经,巧补肾阳。冬日肾当令,冬日吃什么,遇春元怎么吃而对肾有益,而获扶元强体之功呢。黑入肾,大寒时节可择食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海带,磨菇,紫菜等。切忌冷食冷饮,暴食暴饮,大吃大喝,无度吃喝。需要的是节日生活常态化,渐饮渐食渐补,防止因饮食所致的不良后果。需要的是系统规律节日膳食,准确定格年夜饭,春元饭。切忌迭加与重复重选饮食。切忌不离餐卓的连续,与不离嘴巴的餐食,与不离生活的饮料等,在优化计划,准确规律,定格品量上下功夫,创造年节饮食的均,衡,恒以益寿宁。

吃,大寒节令之吃。喝,大寒与春节并行的喝。这个时节的吃喝,起居,动静,要理智理性且规律的吃,正道生活方式,准确阶段特点,让吃上健康餐桌,上健康饮食,上健康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