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

2022-08-25 11:02:56 | 来源: 中廉在线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锚定前行的方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它包含着党的奋斗发展史、党的理论创新史、党的自身建设史等丰富内容,具有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重视对历史经验的学习、总结和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方向和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撰写了《如何研究中国党史》,号召全党学习历史、总结历史。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回顾历史中统一思想,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亲自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系列重大历史问题和经验教训作出正确结论和科学总结。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后,我们党把马列主义同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其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和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践行“初心”和“使命”,确保中国共产党人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我们深知,正因为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正因为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十四五时期,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想要交出高分答卷,就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党员干部更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继续努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辉煌。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新的征程上,我们在感慨党的百年辉煌和百年荣光的同时,更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可以赢得光明未来。(西安文理学院 王晋怡)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