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共同富裕要让人民真实可感

2022-08-15 08:57:54 | 来源: 中廉在线

    现如今,共同富裕已是耳熟能详的词语,“富”字完备充足,“裕”字衣食无忧,“山”与“海”之间共担当,同分享。但共同富裕没有捷径,不是变戏法,必须靠14亿多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来实现,必须要让人民真实可感,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水平的双重富裕。

    中国自古以来就对共同富裕有着美好的向往,《易经》“裒多益寡,称物平施”;孔子“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中庸》“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共同富裕是天下普遍通达的道路,也是大家共同的价值追求。在《三民主义》演讲中,孙中山说:“国家是人民所共有,政治是人民所共管,利益是人民所共享”;在南方对话中,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除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必须要有“想要富,先修路”的前瞻视野,要有“山川河流,天堑变通途”的勇气魄力,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斗争毅力,才能让人民真实可感,事实可见,实时可见。

    共同富裕,重在“共同”,难在“共同”。我们都知道不患寡而患不均,一旦不均,贫富差距过大,肯定会滋生愤懑的情绪,甚至导致仇富的心态。因此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从源头上打好共同富裕的基础。事实上,单从“扶贫”一事上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坚定的决心,看到党群凝聚的同心,看到奋斗在一线扶贫干部的恒心!8年,近1亿人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个成绩举世瞩目,这个成绩也看得见,摸得着,哪怕疫情影响下,共产党员如期兑现自己的承诺,为人民谋幸福!

    实现共同富裕要循序渐进。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我们不要“内卷”也不能“躺平”,不盲目攀比和冒进,不要一口吃个胖子,不要做超越发展阶段的事,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五龙乡党建办 朱敏恺)

责任编辑:叶玉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