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雄关漫道 品味马克思主义的“特别味道”

——《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心得分享

2022-07-26 09:49:14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100年转瞬即逝。然而,就在这“弹指一挥间”,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十几个党小组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并且在继续创造世所罕见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那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革命为什么“行”,从百年党史中我品味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特别味道”,1917年十月革命为我们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上的进步和先导是最为重要的,从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可谓是百家争鸣,各种思潮纷沓而至,就在这个时间马克思主义来了,1899年上海《万国商报》第一次介绍到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也第一次被我们中国的百姓所了解。

历史是要解决问题的,当西方思潮纷沓而至的时候,我们党早期优秀的领导人通过比较、鉴别发现很多思潮解决不了中国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问题,而1917年十月革命的成功,使先进的知识分子看到曙光。

我们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让中国人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榜样。1919年李大钊同志发表了一篇文章《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在此之后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与中国的工人运动相结合,我们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而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庄严地写进了自己的旗帜上。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结合,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相结合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也就是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农村包围城市 武装夺取政权”。我们仔细分析这12个字,从这当中我们知道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就是武装夺取政权,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最后一段话,“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这段特别经典的文字,后来毛主席把它概括得特别简单叫做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所以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那么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就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1956年,主席讲我们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要找一条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为后来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做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所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1982年中共十二大开幕式的致辞,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命题,由此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次党的19届六中全会决议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并且他对马克思主义也进行了进一步的思考,构成一个逻辑体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在历史的长河中,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的实事告诉我们这一切的理论源头就是马克思主义。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冲破一切激流险滩、惊涛骇浪,最后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城郊办事处 谢铭玉)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