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用好“四种方式”,增强政治素质考察科学性

2022-06-23 14:34:33 | 来源: 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要把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作为干部考察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首要原则,积极探索创新,使其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干部政治素质内涵相对抽象、外延较为宽泛。必须改进完善考察工作的方式方法,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

开展谈心谈话。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不仅专项考核、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职考察要谈话,还要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常态化开展干部无任用考察。建立组工干部走下去了解干部的刚性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确保所有干部谈话全覆盖。提高谈心谈话质量,既谈工作情况,也谈思想状况,既问其所长,也问其所短。注意体会干部的潜台词,解读内心世界;注意用真情引导干部敞开心扉,打消顾虑;注意有针对性提问,防止隐而不说。延伸谈话触角,把谈话对象范围向基层一线、服务对象延伸,用不同人对考察对象的看法和评价进行交叉印证。

实施一线考察法。把干部一线练与一线看结合起来,建立干部向一线倾斜工作机制,把干部派到重点项目、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基层党建一线,促使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建立组工干部一线跟踪调研、考察识别干部制度,成立一线考察组,通过分组跟踪联系、建立纪实档案、多方听取意见等方式,在一线跟踪了解干部,用实际工作成效评价干部政治素质。

开展延伸考察。走进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注重从街谈巷议、乡语口碑中考察识别干部。积极探索把征求社区意见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一环。从遵守社会公德、履行责任义务、弘扬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养四个方面设置评价项目,将家庭家风、邻里关系、参与社区管理等事项纳入考察内容,通过社区党组织全面征求居委会、楼栋代表、街坊邻居、社区网格员等方面的意见,了解干部的道德操守。

组织正反向测评。从正反两个方向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民主测评,正向测评主要聚焦“五看”,即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测评;反向测评主要聚焦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方面的负面情形,填写反向测评表,对存在负面情形的问题,写明具体情况。(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委组织部 林佳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