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如何坚持营造人才环境?——识、爱、敬、用

2022-01-31 14:31:13 | 来源: 中廉在线

坚持营造识才的环境。在社会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识才环境,树立起“各行各业,行行出状元”的价值观,制定相关识才制度,让有才的人能够被发现,有才的人不被埋没,让“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怀才不遇现象少发生。各个职能部门要重视起人才,主动去寻人才,吸纳人才,使得“识才”的社会氛围欣欣向荣。识才是用才的第一步,是激发人才动力的第一步,各招人用人单位需要加强学习培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要能从“外在”探出“内在”,能从其履历看出“实货”,才确保招选到有用的人才。这样,才能识才识出“真货”,识才识出希望。

营造爱才的环境。古今中外,爱才是智者的表现。唯有爱才,才能聚集天下英才,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爱才,需要为人才提供可发展可提升可实现人生价值的环境,尽可能为人才的进步创造更多的条件,为人才晋升创造更多的渠道,为人才基本生活做更多的保障。同时,做到因材分配,因材使用,才能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助力人才的智慧实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进程中,要充分体现对人才的爱,爱不是“溺爱”,是尊重式的爱,是对于他们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回报。这样,爱才爱出暖心,爱才爱出安心。

营造敬才的环境。敬才,更体现在与公平公正,对于成绩表现优异的人才,要给他们相应奖励予以赞赏;对于表现平平,尚未出成绩的人才,要给他们一些时间和空间,切不可操之过急。既看到成绩,也看到努力,既看到结果,也要注重过程,有些研究性的前沿,也许一辈子就钻研一件东西来,但那可能为世界发展带来不可磨灭的推进作用。所以,要主动给予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坚持做到看得远,考虑的周全。不能凉了人才的心,动摇了人才工作的信心。这样,才能做到敬才敬出诚意,敬才敬出关爱。

营造用才的环境。用才很关键,坚持“庸者下,能者上”。既要给与人才一定的激烈竞争环境,又要为其提供发挥作用的基础环境。根据人才领域,实行多种考核结合,切实以考核促效率,以考核激发动能。用才,难免出现人才和专业不符的情况,但这不代表误用。根据人才可塑性程度,学习能力程度,以及人才对新领域新专业的见识程度,结合个人意愿和集体利益,做出合理换岗安排,发挥其更强大的作用。用才很关键,要用的放心,对于没有原则性的人,没有德心的人,一律不考虑使用。这样,才能用才用到地方,用才用出高度。(吴帝荣 海南东方市大田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