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航天精神延绵赓续 浪漫追问亘古苍穹

2022-06-06 09:49:40 | 来源: 中廉在线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经过长达十载的艰苦训练,中国首位执行太空任务的女航天员刘洋,于6月5日搭载神州十四号载人飞船,与宇航员陈冬、蔡旭哲一起,重返太空,问鼎苍穹。这一抹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红,完美诠释了航天精神的内核。她柔中带刚,如同始终围绕着蔚蓝地球的皎洁明月,将自己的青春围绕着国家航空航天事业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光芒。地球,这颗纯净深邃如蓝宝石一般的璀璨明珠,于这浩瀚苍穹之中,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人类的渺若尘埃。从古代屈原因天地离分、阴阳变化引发的长嗟天问,到如今现代空间站“天宫”横空出世,面对头顶的无涯宇宙,中国人始终用那独有的敬畏和浪漫叩问着这茫茫天地九重。

那是“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如苦行僧一般艰苦卓绝的个人修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这短短十字,却重如千钧。加速度训练要求航天员在承受8倍于自身体重的重力条件下,保持正常的呼吸和思维能力。每一次的练习,都是在挑战自己的身心极限,可是没有一位宇航员按下过暂停器。杨利伟曾说,“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体会过就不知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拥有过就不知其中的真谛”。青年干部正应当在这最能吃苦的年纪里,于那恶劣贫瘠的土壤中,爆裂出最骄傲最鲜艳的花朵,引得蜂蝶酿出最甜的花蜜。披荆斩棘,向险而生,这无畏勇气才是青年人最值得羡慕的资本。

那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如孺子牛一般甘为人梯的集体奉献。有一位航天幕后英雄曾经这样深情地写道:“我们有幸成了人们的踩路石,不管春露秋霜,无论冬来夏往,石子铺就的小道或大道,任由人们踩踏。因为石子的承受,才有了人走的路……”默默隐忍,蛰伏十年的刘洋何曾不是如此,更有甚者,那些至今从未实现飞天梦的“备份”航天员又何曾不是如此!青年干部切莫只想着个人荣誉与名利私欲,而忘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应如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般,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始终抱着坚定的信仰,时刻告诫自己功成不必在我,而功成必定有我。

那是“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如敢死队一般默默牺牲的家国情怀。为顺利完成任务,即使“有去无回”也义不容辞。刘洋在采访中说到,“你说航天员不怕死吗?航天员也是普通人。把生死置之度外,并不代表航天员就没有牵挂。若一去不返,便一去不返!”在做好觉悟的勇士面前,任何的怜悯或许都是对他的侮辱。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无论是在枪林弹雨浴火奋战中解放全中国的革命先烈们,还是在危机四伏前赴后继中对抗新冠大流行的医护人员们,古往今来,春去秋返,这铁血丹心、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丝毫未曾消亡过,而从他们手中接过接力棒的我们,作为年青一代,又怎能、怎敢忘记这鲜红如初的赤子之心?

从“神舟”扶摇而上九万里,到“嫦娥”奔月摘桂、“天宫”与日争辉、“北斗”巧定乾坤,那些中国古典神话里的浪漫与羁绊,正在通过一代代航天人的努力,将无边想象化为神奇现实。而留给我们的航天精神,更是一笔激励无数人的宝贵财富。(浙江省金华市委组织部 傅端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