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教育“双减”,除了“学业负” 还有“兴趣负”

2022-03-02 11:22:15 | 来源: 中廉在线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得到了广泛关注,这是国家对于教育体系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近年来教育领域影响最大的政策,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但是这个政策的出台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各种课外辅导机构的影响自不必说,担忧最大的当属学生家长,家长们对双减政策带来的影响大多持怀疑态度,他们不知道这样的政策是否会导致孩子的学习成绩下降,进而导致孩子在日后的社会竞争中无法脱颖而出。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内卷”,在这个吃饭都能卷两下的时代,孩子的学习成绩、本领能力更是家长内卷的重灾区,我们姑且把这称为“教育内卷”。我曾在一档综艺节目上听到过一位家长说这样的话:“如果我不给我的孩子报各种辅导班我就觉得很恐慌,看着班级家长群里大家都在“秀”给孩子报了什么什么辅导班而我却没给孩子报的时候,我都有种寝食难安的感觉。”现在一个普通的一年级学生都没有一个自由的周末,一年级的时候家长就会报辅导班让孩子们提前学习二、三年级的知识。更有甚者在周末的时候孩子都有一张时间表,安排了各种课程,有些还需要“赶场”完成。

我相信家长们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是这样扭曲的“教育内卷”到底是在培养孩子还是在毁了孩子,真的值得我们思考。可以肯定双减政策的出台很好的制止了这个问题的继续发展,但是已经“内卷”成风的家长们不能在孩子们的学业上下功夫后,只能另辟蹊径改为在孩子们的兴趣上下功夫,从而达到他们“提高竞争力”的目的。

如果说双减政策出台后什么行业得到良好发展,我想就是各类兴趣培训机构了。在课外辅导机构关门后,家长好像终于醒悟了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兴趣活动一样,开始疯狂的报各种兴趣班,这些兴趣班真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人家开不了的。美术、舞蹈、乐器已经算比较常规的选择,还有一些小众的,例如:乐高、马术、击剑,也成为了热门选择。在空闲时间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这无可厚非,但是凡事过犹不及,如果这样的兴趣班也是占据周末的所有时间,一个接着一个不得休息的空闲,再好的兴趣也是孩子们一种新的负担吧。

童年可以说是一个人最无忧无虑的时期,“双减”政策的落实,是帮孩子抢回童年,但是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既要看到学业负担也要注意兴趣负担,双减政策发挥作用要做到全方位、多角度的考量,但归根都低是要全社会改变思想,拒绝“本能恐慌”才能真正解决“教育内卷”。(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委组织部 牛宇虹)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