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弘扬科学精神 提升科学素养

2021-02-07 09:43:24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担当并重。对于科学领域来说,建设科技强国也是当前的重点任务之一。这不仅可以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化、便利化和个性化,还可以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突出竞争优势,从科技大国不断走向科技强国。

坚定科学初心 铸就民族之魂

从古至今,我国都在不断探索和研究,坚定科学的初心与使命。从“四大发明”到“两弹一星”再到迈向“星辰大海”,一项项科技成就引发世界瞩目。我们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与其他大国分享经验、合作交流,这一过程展示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和现代科学领域专家的孜孜求索,也充分体现了以爱国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从而铸就民族之魂,推动文化自信。

弘扬科学精神 提高创新水平

科学精神来源于科学领域,但又不限于科学领域,它是我国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具有丰富而深刻的价值,代表着不畏艰难、不断求索的优秀品质,与伪科学背道而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更加应该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水平,重视人才,培养出一批批新时代优秀人才,为我国的各项事业注入年轻力量,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

提升科学素养 加强各方协调

从相关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的整体科学文化水平对比其他国家来说存在一定差距,而目前我国公民对于科学文化的普及需求还是较大的。因此,这就需要加强各方协调,共同推进我国科学文化素养水平的提高,形成一个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的社会文化氛围。

政府可以与博物馆、天文馆等展馆合作,共同开展科普知识的宣传,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加强人们的体验感;在遇到有关科学知识的谣言时,政府应及时作出反应,与相关部门配合,查明具体情况,并对社会进行澄清告知。学校可以将科学知识以有趣的互动形式融入到课堂中,同时开展科普知识竞赛,让学生了解科学发展历程,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高校来说,教师应该加强对学生在道德方面的教育引导,鼓励他们提出创新性观点,并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学术科研成果。

科学无处不在。通过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精神,立法保护知识产权,从而提升全社会的科学素养,保护科技创新,注重高质量发展。让全社会都能够以客观理性的态度对待科学,助力实现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范思婕 福建省寿宁县犀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