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胸有丘壑   画由心发

——张耀明山水画的意境之美

2024-03-09 07:42:0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国山水画重达意抒情。表现意境历来是山水画构思的核心,它关系到作品的深度、格调及感人力量的强弱,因此,山水画大家李可染先生说:“意境是山水画的灵魂”。

绘画的意境,是指创作活动中的形象思维而言。北宋文学家苏轼打过一个比喻:“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稍纵则逝矣。”观物取象而后“胸有成竹”,想象、构思才能“见其所欲画者”,而“兔起鹘落,稍纵即逝”,则意味着一个快速的表达过程,生动地概括了察物、造型、写意一整套本领,其中包括着生活、立意、想象、形象思维、典型塑造:一环扣一环,有机地联系着,凡能创意而非仿古的画家,都有这样的体会。

张耀明描绘的山水画景象,并非自然山川的真实摹写,而是“应目会心”,“画由心而发”,作品融进画家自身的审美追求和思想感情,灌注了画家对生活、自然的真切感受和认识,体现了画家主观创作意图,从而形成“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的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这即是画家想要书写的山水画的意境。意境不是局部的点画,而是整幅画面总体的情、意、趣、格,它表现出的美感是多种多样的,或为清奇,或为空灵,或为浑成,或为绵密。一幅好画,令你在一种精神境界里神游,得到充分的美感享受,这种美感形式即为意境。 张耀明在他的山水画创作中始终把握了这一点。

张耀明的山水画意境体现着物我为一的创造精神,这种充满生机的创造绝不是一堆堆僵化、呆板的图形。正如石涛所说:“山川使予代山川而言也,山川脱胎于予也,予脱胎于山川也。搜尽奇峰打草稿也,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也,所以终归于大涤也。”石涛指出,这草稿中的奇峰已非客观的奇峰,乃对景造意的产物,它经过想象和形象思维而成为物之我化,客观之主观化了,因此才可以说它脱胎于石涛,并为石涛所特有。这种由外而内、因物动性进而由内而外,寄情于物的过程说明了画中意境建立的过程。山水画意境的建立来源于生活及自然,但必须与主观相契合,只有物我一致,才有情景交融。北宋范宽从汴京移居终南、太行山中,“对景造意”,“居山林间,常危坐终日,纵目四顾,以求其趣,虽雪月之际,必徘徊凝览,以发思虑”,他认为“与其师人,不若师诸造化”。王国维说“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物我一致才能构成意境的灵魂。在这里“我”具有主动性和能动性。画的意境有时是无法在生活、自然中直接找到的。有些画比之生活原型有很大的改动,确乎在“似与不似之间”,却更能让你感到真实可信。张耀明在他的太行山对景写生中,删拨大要,凝想形物,进行艺术想象的提炼,画面中那种太行山特有的山林气势,变幻风云,那种带有感情色彩的取舍和强调,使读者不得不叹服画家的意境创作。所谓“君子不以人知不知而敦道德,山川不以人遇不遇而兴云雨”,张耀明营造的山水画意境,有时就是依靠观众在想象中感受真情实感时所获得,但不管多么玄妙的意境和神奇的形象,总是脱离不了最原始的自然形态和神韵。

张耀明山水画意境之美既体现着客观对象的实在性,也体现着主观反映的能动性及表现方法的多样性。他凭借着长期绘画经验在既扎实又洒脱的基础上,使自己的作品融入强烈的感情色彩,这是画家对大自然的真和朴的概括和强化的结果。山水画是在特定的空间组织形象,构成意境,作用于人的视觉而产生感染力量,所以意境的创造离不开与之相适应的艺术形式。构图、笔墨、色彩、虚实……诸因素是构成意境的基础。新颖的艺术形式、技巧不仅有利于表达新的意境,而且它本身就能给人一种新鲜的美感,这是艺术形式相对独立性所决定的。山水画新意境的创造必须同时强调艺术形式、技巧的创新。我国古代山水画家十分重视与意趣相应的笔墨韵致的研究。如郑续《梦幻居画学简记》说:“意欲简古,笔须少而秃”,“意欲奇幻,则笔率形颠”,“意欲苍老,笔重而劲,笔笔从腕力中折出”,“意欲淋漓,笔须爽朗流动”等。强调新的意境创造,必须着眼于意趣、境趣、笔情墨趣及色趣的和谐统一,这是它们的相互依存关系所决定的,非此不能“臻于化妙” 。张耀明在他的山水画创作实践中始终恪守古训,体味把握画面上每一个细节的笔墨韵致,追求笔精墨妙的山水画艺术境界。其作品时而苍茫古朴,扑所迷离,时而秀美空灵,逸趣隽永,体现了画家的主观审美艺术世界与大自然的造化钟神秀的共鸣与相融。

张耀明师古不泥,画境由心生发。纵观张耀明山水画无论是气势磅礴的宏篇巨制,还是充满了文人气息的隽秀小品——山水册页、手卷、扇面等都充满了诗情画意,显现出或空灵、隽永、含蓄、蕴藉,或迷远飘渺、奇妙幻境,或雄浑幽深、气势如宏的意境之美。

张耀明认为:通过事物的现象来认识事物的必然,并加以表现,乃是画家长期的、毕生的追求。作为一名山水画家应该不断深入生活、感受自然、活跃想象、抒发情思,赋予作品以生命,写出胸中丘壑,画中之“诗”。张耀明正值艺术创作的高峰,我们期待画家在未来的艺术创作中日新月异,创作出更多意境深远,笔精墨妙的山水画作品。

张耀明,字淡之,号听风堂,一壶,淡翁。山东诸城人。1981年毕业于山东轻工美术学校,2014年进龙瑞工作室助教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香山画院常务副院长,山东画院高级画师,央视书画频道特邀艺术顾问,齐鲁山水画研究院副院长,张择端书画研究院院长,诸城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诸城市博物馆原副馆长,副研究馆员。

作品得宋元诸家及髡残、八大等影响,笔墨浑厚清新、风格古拙朴茂。自1978年开始创作,参加过全国、省市美术展览近200次,在人民美术、中国文联、荣宝斋、北京工艺美术、天津美术、山东美术等几十家出版社出版个人画集、合集100余部,在《美术》、《美术报》、《美术大观》、《光明日报》、香港《大公报》、《中国书画报》、《美术研究》、《美术之友》、《艺术主流》、《中国艺术报》、《艺术世界》、《人民艺术》、《中国收藏》、《书画艺术导刊》等全国百余家美术报刊发表作品300余次。曾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2000、2001、2008、2013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第十六届世界美术大会美术特展,首届全国城市山水画展暨第五届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等重要展览。获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金奖,第三届、第八届泰山文艺奖银奖、铜奖。曾随中国艺术家交流团赴日本、韩国、朝鲜、缅甸、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画展以及学术交流。多幅作品被国际友人和美术馆、大使馆收藏。(李起敏)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