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女画家李影:天然去雕饰·大气书翰墨

2023-02-01 16:22:57 | 来源: 中廉在线

李影,出生于“中国国画之乡”萧县,毕业于合肥学院汉语言文学系,现任某师范美术教师,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国画高研班”、“新时代笔墨研修班”,师从纵兰陵、刘怀勇、秦少甫等老师。系安徽省美协会员、萧县县委统战部书画院副院长。

熟悉李影的人,都喜爱她豪爽率真、广交画友的性恪,更仰慕她笔下淳朴天然、生动传神的中国画。在萧县著名画家胡涧子的陪同下,我们走进了女画家李影的画室。那一派深远纵横的山水,山野里的傲霜寒梅、雄鹰、孔雀,田园里的牡丹、牵牛花、葡萄,水中的荷花、莲叶和游动的鱼儿等在她的笔下栩栩如生,表现出一种迥异于城市的生活情趣。

这些山水、花鸟、珍禽看似寻常的景物,经过李影独具匠心的构思和经营,在她的笔端显露出绚丽的光彩,透出浓郁的乡土气息,其中有不少佳作在全国书画展评中多次获奖,被选送到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及港澳台地区展出。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画,是众多中国画家喜爱表现的题材。李影笔下的荷花,典雅恬静,清气回荡,把荷花超凡脱俗的特性衬托出来,以小写意的技法绘出的莲蓬,富丽而大气,其用墨用色独具匠心,在一幅《家有荷塘》图中,构图新颖、两只跳跃的青蛙,活龙活现。其之美,美在自然写实,精致细腻,描绘物形染出神韵风骨。其构图形式之美,进而能体会到她的画作中含蓄之美和文化之美,从物象升华到人文,从艺术升华到精神,感受到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品格,使观者心灵得到美的洗礼。

李影的作品在表现风格上既有古典气质,又有现代之美。她的《海港图》,是将西方传统浍画形式和中国传统审美的写意精神相结合,注重笔法的运用与水色的融合,追求韵律美、装饰美与意境美,形成其作品所具有的独特东方神韵。她笔下的小品《葡萄图》,把水墨和彩色熔铸一炉,从而塑造出葡萄的清透、叶子的润泽、藤蔓的飘逸,使得画面静中有动,更加鲜活生动、温润明丽。国画小品《牵牛花》,有着别样之美,恬淡、优雅,给人以雅趣、娴静,无限遐想,为生活增添生机和乐趣。

李影笔下的珍禽,是她中国画艺术的一部分,无论是天上飞的雄鹰、大雁、鸟雀,还是水中游的魚儿,她都是着重追求珍禽的神情,以其各自的形态衬托出禽类的精神。画家有一幅《东园鸣禽》,其精气传神,极富生机。她以墨色勾勒出禽的神态,廖廖数笔,一气呵成,田野气息甚浓。这幅作品摆脫了传统的模式,以含有工笔技法和朴拙的气氛营造出新的生活感觉。从而,使她的画有着工笔画的细腻、西画的透视、光的运用,还有着浓郁的国画特色和深厚饱满的生活气息。

李影不仅擅长花鸟画,而且她的写意山水画也是古朴奔放,大气磅礴,笔意纵横,意境深远。她在中国山水画艺术探索中,不仅宗法当代大画师,而且追溯石涛、四王、董其昌、唐伯虎等大家,朝摹夕思,辛勤笔耕。作品造型准确、笔墨酣畅、格调高雅、气势非凡。我们欣赏她的写意山水画时,很快就有一种扑面而来的感觉和灵气。

她在创作山水画时,没有遵循传统的勾勒之法,而是突出了意境和自己对山水、树木和笔墨的理解。那黑与白的交织,营造出多维的空间,透视有法,层次有章,空间有量,放能放得开,收能收得住,粗犷与细致相得益彰,既有较好的写意整体效果,又有细致入微的局部表现,把大自然和生活中美的瞬间和感受,转化为她所理解的具有中国画写意精神的艺术,从而形成了个性化艺术语言。

萧县著名画家、县委统战部书画院院长胡涧子评她的画:“……从李影的画里可以看出来,她把东方和西方的艺术,紧密地糅合在一起,以诗一般的境界,幽美而巧妙地,天衣无缝地结合着”。而溶合中外艺术于一炉,是往日文人画家未及梦想的事。

李影作画注重生活的洗礼,更注重与传统文化的神会,作品充满着景、情、境的和谐,展示出中国画的审美理想。她的作品无论是秋日山溪,还是初冬瑞雪,亦或是春山花开,都是那样富有诗意,通透着文人浪漫和散淡。……你看那春的嫩青、夏的浓绿、秋的金黄、冬的洁白,在她的艺术世界里是那样的令人陶醉。她是在用自己的感情找寻和发现生活中的真与美。

李影的事迹先后在《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国书画报》、《中国书画研究》、《海峡两岸》、《安徽日报》、《金融报》等报刊上发表。其作品《绫波仙子》在“安徽2018亳州文化旅游年“笔墨芳华”安徽省巾帼美术作品展中荣获优秀奖;;《韵春》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书画展”中获优秀奖;花鸟《东园鸣禽》入选水墨安徽中国画作品展览。《东园逸趣》入选“品格真物;第二届全国青年工笔画作品展。《山居图》参加了清华大学国画高研班作品展览在国家画院举行。多福作品入围入选中国美协中国画大展。多幅作品被收藏家收藏。曾安徽电视台、宿州电视台萧县等作专题报道。

近年来,李影的国画已走出安徽,走向世界。作品先后被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东北三省、港澳台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法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部分大学、纪念馆、博物馆和收藏家们收藏。

作者简介:

赵汗青,男、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学者、博士。曾任安徽经济报宿州记者站站长、《时代·中国之声》杂志副总编。歌词“我有一个梦”获安徽省一等奖;已出版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等。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刘欣华,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盐城市规划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专职会长。代表作有:缅因州赏红叶、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等。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