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皖北纪事之画家胡涧子

2022-11-08 16:47:47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物简介:胡涧子, 安徽萧县人,号莲湖轩主人,望凤山楼主,1964年生。现为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特聘创作员、萧县县委统战部书画院院长、萧县龙城画社社长、萧县政协委员,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水墨丹青》书画院签约画家。

世态的纷繁芜杂、七情六欲的消长、五色五味的诱惑,以及那些生命中不可预知的生生息息,都改变着我们的思想,左右着我们的意志。孤独的灵魂一直在追寻着可能让心灵激荡出火花的那个人,或者那件事。胡涧子先生就是这样一个让我们期待了很久很久的人,我们多次在他的艺术世界里徜徉,欣赏他制造出的水晕墨章,有一种感觉在我们的心灵里激荡,这一天,在著名书法家杨继乾先生的陪同下,我们终于来到萧县采访了他。

胡涧子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安徽宿州市萧县人,他天资很好,自幼喜欢绘画,乡村没有满足他绘画的所需要的条件,只能用质地较差的墨汁自我修练,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没有专业书籍的参考,直接影响了他的进展。上高中后才让他懂得了什么是美术,各种画种的区别是怎样的?他每天痴迷于素描、速写之类的必修课。课余的时间他央求老师为他传授中国画,他惊叹与中国画的水墨意蕴营造的无穷意境。因为他的勤学苦修,终于学有所成,这个时段无疑是他艺术上获得重大进展的时期。他师从名家,认真研习大师笔墨,体会墨汁在宣纸上制造出的无限诡异和惊喜,自此他正式走进了中国画幽玄深邃的奇妙里不可自拔。

中国山水画是国画传统中重要的画科,在中国漫长的绘画历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甚至一度取代人物画成为社会的主流画派。随着山水画的主流效应,其技法亦随着朝代更迭逐步成熟完善。经过历代的承袭发展形成了一种规范图式,成为中国山水画生命的基因,传统的生命才得以生生不息。即使今天,但凡涉及国画山水还必须讲究图式的继承,只有在这个范畴之内的发展和革新,山水画才具有中国绘画艺术特色和时代精神。

一个山水画家,只有胸中有丘壑,其笔下才能真正展示山水时空的风貌和神韵。胡涧子先生的山水画就有着这方面鲜明的特征。他有着深爱祖国山水的淳朴质感,曾多次游历广西、贵州、四川、云南、西藏、浙江、福建、皖南、河南、河北等地,并将奇美的自然风光与绚丽的人文风情凝聚于画笔下,形成了赏心悦目的天籁美景。在这云涌风起、连绵山脉、澄澈江湖间,让人的灵魂得到不断的净化,由此忘却了尘世的烦扰。

不拘泥于地域的局限性,在他的山水画中糅合了北方山石的险峻和南方山水的葱郁蓬勃,既具有传统北派山石如铁如刮的峭硬,又不失江南山水的葱茏、迷蒙与婉和。他的作品里有着独特的魅力,在与山川河流互相交融中,用笔、墨、纸、水来写自己的人生,与自然对话,写出胸中丘壑,表达出深邃的意境,彰显了深厚的传统功底。

胡涧子说:“山水画家心中有丘壑,才能彰显神韵。中国画源于中国传统文化,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渊源深厚。应该说,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画魂魄与筋脉,一个画家如果不能够对中华传统文化有较深理解和研究,他的画只能是笔墨技法表现,很难上升到较高层次,对中华传统文化认识和理解不够深刻,无论笔墨技法有多纯熟、多老套、多有气韵,也只是皮毛,缺乏灵魂,这样的画很难令人回味和品读的,因为它缺乏人文内涵,这样的画是没有传承和收藏价值的。”

胡涧子先生几乎无日不在作画,画画成了他生命里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他有很强的自律能力,工作之余就是潜心创作,心情压抑的时候或者有朋友来访时,才开心饮酒。大醉一场是他艺术创作的一个小停顿,他想在醉意里捕捉一些超乎现实的物象和意念,来提高创作的动力,弥补创作中的不足,所以我们能够明显地看出他的某些作品有意无意地存在醉态的笔意和梦幻的呈现。

风里掩情,水中含韵,行者心上蕴发着诗意,一直向着远方进发。千里自然风光美如画,不知在哪一场雨停后,景进了谁的梦?又入了谁的画?

胡涧子对自然山水的挚爱与热忱,可以在其四季更迭的画卷中得以直观感知。“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在笔墨语言上亦有自己一套独特的章法,可谓一枝独秀的奇葩,散发出了迷人的芬芳。

近年来,胡涧子多次参加全国以及省内外比赛,曾先后获得第五届“欧阳询奖”金奖,第四届“中华名人”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第五届“金鼎奖”全国书法大赛金奖,《传承与拓展-中国书法六十年撷珍》全国赛“兰亭”百花奖。

作品先后刊入《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墨迹选》、《全国书法美术优秀作品集》、《中国民族书画》杂志、《纪念彭雪枫将军诞辰一百周年全国书画邀请展作品集》、《安徽日报》、《光明日报》、《海南日报》、《江淮晨报》。2009年10月文化部在《中国民族书画》杂志上重点推荐书法作品;2010年安徽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在第8期《传奇传记》杂志上向海内外作专题推荐。

作者简介:

赵汗青:男、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作家、文化学者、博士。曾在安徽经济报工作、任过《时代·中国之声》杂志副总编。已出版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等九部作品。2021年歌词“我有一个梦”获安徽省一等奖。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刘欣华: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英文翻译、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麓鹿出版社社长、盐城规划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专职会长。有千余篇散文、随笔、游记、译文散见于海内外各媒体上。代表作有:缅因州赏红叶、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等。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