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走进辽芭,解读白天鹅山海情深

2024-03-26 20:34:26 | 来源: 辽宁芭蕾舞团

辽宁芭蕾舞团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建团至今,共排演《天鹅湖》《睡美人》《仙女》《海盗》《堂·吉诃德》等19部世界经典芭蕾舞剧且拥有多部作品的中国独家版权;同时创排了《二泉映月》《末代皇帝》《榜样》等18部原创中国芭蕾舞剧,为中国芭蕾艺术的发展积累了具有历史性、艺术性、人民喜闻乐见的原创作品。

塞外春分,雨雪纷飞,咋暖还寒。我随“书香缘”读书群游学辽芭归来,心绪潮涌。

在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爬坡过坎的岁月里,辽芭进入艺术创作上的十年高峰期,在坚持引进排演世界古典芭蕾作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芭蕾艺术作品,在探索建立中国学派的芭蕾艺术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辽芭的艺术品生产和市场营销绩效斐然。这种不畏世界强手如林,国内翘楚压力山大,文化自信,凝心聚力,优化战略,优选路径,创新开拓,长袖善舞,力拔头筹,大有作为的精神和实践,对于决战三年的老工业基地多么珍贵!

稍稍整理一下思路,说不尽山海情深天鹅湖,天辽地宁芭蕾舞;与国际大师合作,定制引进,倾情演绎世界经典剧目独家版,屡获大奖;集成编导创演强势团队,植根沃土,优选题材,呕心沥血中国原创精品,力作扛鼎,品牌驰名;千锤百炼,绩效激励,厚积薄发,辽芭代有人才出,足尖舞动中国情;桃李天下,风骚统领,中国学派”,气势如虹;精心策划,科学经纪,用芭蕾外交让世界通过辽芭名片、辽芭符号、辽芭精品,认识辽宁,认识中国。

品读辽芭现象,不是提肘悬腕,翰墨春秋,书写“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墙角数枝梅,迎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我们高度赞赏辽芭靠顶级编导、创作、演艺团队,精心策划、精湛技艺,精确演绎世界经典剧目神韵、中国原创芭蕾风范,创立辽芭特色品牌、专业声誉、独家版权,全方位诠释芭蕾舞自身的艺术性观赏性,有效调动观众特别是非专业群体的审美情趣和鉴赏能力,不断巩固扩大受众范围、规模、层级,结合现代营销理念,精心培育芭蕾舞人才培训、剧目创作、舞台演出市场,繁荣中国特色文化现代化进程。

图为辽芭图片

一,为人民而舞,为复兴梦想而舞,突出特色,用具有中国芭蕾舞剧风范的作品吸引国内外行家和观众,让辽芭品牌脱颖而出

近些年,“孔雀东南飞”,“过了山海关都是赵本山”的议论,时隐时现,繁花渐欲迷人眼。芭蕾舞作为集舞蹈、音乐、美术大成的西方舶来艺术,能不能被中国大众接受?能不能跻身中国特色文化人民性现代化进程?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面对数字化浪潮强力冲击,中国老百姓,尤其是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大军、创业群体,还有那些热衷眼球快餐,求新求变求刺激的低头族们,能否心甘情愿地走进剧场鉴赏芭蕾舞艺术,接受芭蕾舞美学熏陶?

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优秀专家,省文联副主席,辽芭团长、艺术总监曲滋娇,用个人和辽芭成长经历,雄辩证明:为人民而舞,为复兴梦想而舞,舞出特色,赓续优秀传统,谱写当代华章,让世界的经典闪光,让中国的原创辉煌,就会让著名编导、创作、演艺团队,与慕名而来的广大观众一起,见证站起来富起来的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自立自强。

辽宁芭蕾舞团的艺术创作,始终坚持以“名家名剧名演员”的配置,在“传承经典”和“创新发展”上分别寻求突破,积累了《斯巴达克》《罗密欧与朱丽叶》《天鹅湖》等独家定制版本世界经典作品,和《八女投江》《铁人》《榜样》等中国原创优秀作品,做到了在延续芭蕾艺术国际化发展的同时,把握好中国属性的生长根脉。

曲滋姣团长说芭蕾艺术在中国文化领域的融入和新生,有着展现民族特色的普遍性,也有着传承世界文化的独特性。创作出体现国之水准、民族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精品,是我们应该担起的责任。

从国际化视野评价辽芭名片、辽芭符号、辽芭精品,既要有中国式表达,也要有国际化传承;还要探索中国文化内核,国际化现代化表达;这就要高度重视牵手国际大师,站上巨人肩膀,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3-2014年辽芭与俄罗斯芭蕾泰斗格里戈罗维奇先生两次合作,独家引进了他的两部作品《斯巴达克》和《罗密欧与朱丽叶》,填补了中国芭蕾史上的空白,格里戈罗维奇对授权院团的选择和考核标准之严苛世界闻名,这个成功合作让世界看到了辽宁芭蕾的实力和潜力。

2017年,辽芭又和世纪舞者马拉霍夫先生合作,定制创排了独属于辽宁芭蕾舞团的世界第25版《天鹅湖》,成为国内演出商争相邀请的优秀剧目。与葡萄牙编导合作创编了现代芭蕾舞蹈诗《化蝶》《无词歌》。2019年,辽芭和国际知名编导帕特里克达成合作,为辽芭量身定制创排新古典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这些优秀定制引进作品将和辽芭经典原创作品一起,走向海外市场。

也许我们需要读懂弄通《美学笔记》摘录的“美的形而上学”、“客观和主观世界的美”、“艺术的美”的观点;马克思主义关于美是人的基本生活需要的观点、审美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观点、对公民进行审美教育的观点等等。

需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等论断,中国特色审美观新时代的烙印。

二,植根沃土,豪情满怀,编创渲染足尖上的中国故事中国情结,让“中国原创”炫舞世界

参观辽芭光荣历程展室,回顾辽芭蜚声中外剧目,也许就是“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

曲滋姣团长说芭蕾艺术在中国文化领域的融入和新生,有着展现民族特色的普遍性,也有着传承世界文化的独特性。创作出体现国之水准、民族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精品,是我们应该担起的责任。

创作要文化解读艺术展现民族之根与魂。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从孝悌忠信的传统伦理到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从梁祝化蝶到鹊桥相会的诗文意境,以能够展现国家气派、民族精神的题材作为创作之源,做到用文艺作品传承血脉里的文化基因,用文艺作品彰显国家特色、展现大国气派。

辽宁芭蕾舞团创作的《八女投江》,用极富时代气息地域特色的形象设计、情节架构、舞段韵味、情怀渲染,将东北抗联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故事,演绎得生动感人,荡气回肠。2016年获得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2017年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20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重点扶持作品。

创作要接地气,守正创新,触击灵魂,打动人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让人民看到文艺作品是从百姓生活中取材而来,同时又能通过文艺作品看到对未来的希望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让饱含情味、意味、韵味,既有分量,又能给人以力量的作品,展现传统文化魅力,展示新时代特色文化韵律。

辽芭原创芭蕾舞剧《铁人》,让工业题材与足尖艺术完美对接,用 芭蕾语言讲述 “ 铁人 ” 的故事。在舞台上艺术再现创业年代的石油工人形象,在舞段的设计中,喜庆的红绸舞、标志性的农耕舞依次登场,融创中国舞、芭蕾舞、现代舞;正是这些付出和尝试,让“看不懂的芭蕾舞”有了熟悉感和亲切感,让“红色题材作品”生动亲切,感人至深。

作品 2022 年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 ” 优秀作品奖。 作品片段《我们的 田野》 受邀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23 年春节联欢晚会。

如何在舞台上让雷锋活起来,让雷锋精神赓续传承,辽芭整整思考十年,选择了用青少年舞者演绎,用舞蹈组诗完成意象化表达,创作出了《榜样》这部作品。赋予伟大精神以青春力量,在巡演中收获了年轻一代的喜欢和好评。

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的国际巡演足迹遍布亚洲、欧 洲、 美洲、 非洲, 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 2020 年获评中国服务 示范案例, 2021 、 2023 年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辽芭恪守服务人民宗旨,用舞蹈之美刻画人民实践,反映人民心声,讴歌人民时代;为人民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舞蹈精品,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充盈人民精神生活。

坚守舞蹈艺术理想,尊重艺术创作规律,遵循艺术审美规则,实现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要想让这种舶来的艺术真正植根于中国的沃土,建立中国芭蕾学派,就必须有自己的芭蕾代表作,完成芭蕾艺术与中国审美群体的嫁接。

“中国原创”的孜孜追求和成功实践,讲好中国故事,讴歌民族脊梁,弘扬中国气派,追逐中国梦想,让辽芭”魅力四射,品牌响亮。

《二泉映月》用芭蕾的精妙手段生动地揭示了中国人对生命、爱情、艺术珍爱的情愫,魅力独特,实现了一次文化层面上的中西合璧。

“辽芭”创作的类似舞剧还有很多,包括《梁祝》《嘎达梅林》《孔雀胆》《末代皇帝》《牡丹仙子》等。

“中国原创”推动了国际合作的广泛开展。迄今为止,“辽芭”已与俄、法、德、英等十几个国家展开艺术合作。其中,《吉赛尔》《牡丹仙子》等大型芭蕾舞剧受到广泛好评,为“辽芭”迈向世界增添了脚力。

辽芭在思考未来创作内容时,毅然选择了“外国人讲中国故事”这个全新的方向。作为探索和尝试,辽芭将推出由国际主创团队联合打造的全新剧目《七夕》,作为外国人写给中国的情书,我们期待中式内核和国际表达之间碰撞出的精彩。

图为金惠英图片

三,开放式的芭蕾教学模式与视野开阔的艺术生产、营销模式,让芭蕾人才找到了闪耀星芒的优化路径和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高树中国芭蕾学派大旗

只有持续不断地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引进人才;通过编导、创作、演译国内外精品剧目,激励每个人角色担当、追求完美,建立起一流的人才队伍,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保持白天鹅东北飞势头,才能够确保辽芭不断生产出艺术精品,青春永驻;

辽芭,包扩辽宁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辽宁芭蕾舞蹈学校,辽宁芭蕾舞蹈学校青少年芭蕾舞团。

赵一飞,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国家一级艺术指导。现任辽宁芭蕾舞团党委书记、副团长、辽芭舞蹈学校执行校长、辽芭青少年芭蕾舞团艺术总监。从事芭蕾专业教学以来一直坚守芭蕾舞表演专业的一线教学工作岗位,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方法独到,教学经验丰富,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芭蕾舞专业人才,带领学校活跃在世界芭蕾专业培养基地的前沿。赵一飞带出的学生在多个国际级芭蕾舞比赛上摘金夺银,被誉为“大满贯”金牌指导教师。

辽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可持续发展梯队。1994年创办的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舞蹈学校,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专业芭蕾人才培养基地,毕业生遍布各国专业院团,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用“名剧+名赛”人才培养方式,“舞团舞校一体化”发展的成功经验,打造出了一支明星新秀齐聚的阶梯式人才队伍,在世界各大芭蕾舞比赛中共获得170余项银奖以上奖项。被誉为“冠军梦工厂”。辽芭演员队伍中98%的演员都来自这所学校,

辽芭自己培养的敖定雯,现任辽宁芭蕾舞团首席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曾在第三届日本东京国际芭蕾舞比赛获得评委会特别大奖;第七届赫尔辛基国际芭蕾舞比赛获得少年组 银奖;第十三届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获得青年组 第二名;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获得成年组金奖。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于川雅,现在是国家一级演员,辽芭首席主演,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曾荣获维也纳第七届国际芭蕾舞大赛特别大奖,领衔主演的芭蕾舞剧《八女投江》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

辽芭首席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张海东、王占峰,都毕业于辽宁芭蕾舞蹈学校,领衔主演的《天鹅湖》《胡桃夹子》《罗密欧与朱丽叶》《海盗》《斯巴达克斯》八女投江》《二泉映月》《花木兰》《化蝶》等剧目,屡获大奖,为辽芭、为中国芭蕾扬名天下建功立业。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刘婷婷曾担任著名舞剧《二泉映月》的副总导演。

辽芭才子郭千平赴美深造多年,如今作为美籍高校舞蹈系编导,带着崭新的舞蹈理念飞回辽芭,先后为辽芭创排了两个交响芭蕾作品《巴赫协奏曲》与《辉煌时刻》。

意大利芭蕾艺术大师詹姆斯也将莅临辽宁芭蕾舞团,为该团的新作品担任编导。

多位外籍芭蕾演员、舞蹈教师、剧目编导加盟辽宁芭蕾舞团。还有中央芭蕾舞团、苏州芭蕾舞团的“白天鹅”陆续飞来。

俄罗斯教师安娜说她来这里之前,看过辽芭演出的舞剧《海盗》和《二泉映月》,深切地感受到了辽芭独特的艺术氛围。

在辽宁芭蕾舞到学校,你看台上台下资深编导、名师和年轻舞者的互动,举手投足,细致入微,谆谆教诲,春雨润泽。此情此景,让你惊叹: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

开设的芭蕾基础课、性格舞、双人舞、历史生活舞、实习剧目、现代舞、中国民族舞、民间舞、芭蕾史论、芭蕾基础理论等专业课,引人入胜。

到了排练场,你也许更能感受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砥砺出。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人才培育和剧目创作成绩斐然,逐步形成具有辽芭特色的芭蕾中国学派,是国内芭蕾舞蹈表演专业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中职学校。向国内外输送了大量的芭蕾艺术人才。辽宁芭蕾舞团目前的演员队伍中,95%以上的演员都来自该校。

无论是在艺术创作领域,还是在教育领域,辽宁芭蕾舞团与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均与芭蕾艺术领先世界的国家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跨国合作的《海盗》《睡美人》《堂·吉诃德》《胡桃夹子》《仙女》《吉赛尔》《末代皇帝》等大型芭蕾舞剧备受好评。

多年来派出了大量演员出国深造,同时常年邀请俄罗斯、法国、美国、意大利、德国、英国等国家的舞蹈专家定期来团授课、排练和合作演出。出访了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舞蹈大赛,给青年演员提供众多磨练演技、展示才华的机会,在繁荣艺术创作的同时造就了人才、开拓了市场,擦亮了品牌。

辽宁芭蕾舞团青少年芭蕾舞团成立于2018年,是全国首个专业青少年芭蕾舞团,舞团以辽宁芭蕾舞团为背景,以附属舞蹈学校为依托,用“学演相融”的方式,给中国芭蕾的未来一代们提供锻炼、展示、进步的平台,团员平均年龄15岁,曾多次在世界各大芭蕾舞比赛中斩获荣誉。已成功排演世界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原创芭蕾舞蹈诗 《四季》、主旋律现代芭蕾群舞 《黄河》芭蕾舞蹈组诗《榜样》 等作品。

四,不懈自律,让艺术追求和美学修养,带给我们美与健康

辽宁芭蕾舞团始终以保持发展动力、激发院团活力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机制、深化改革,以开放、交流、融合的姿态迎接发展所带来的各种挑战。

辽芭坚持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工作有遵循、有抓手、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以“谋”到实处推动“做”出实效,实行按工作需要设岗,全员竞聘上岗。推行年度绩效考核,以岗定薪、绩效工资,

在牢记自身的使命和责任,坚持每年开展百余场高雅艺术公益惠民演出基础上,积极参与各类演出交流活动,拓展投资主体,开发合作资源,大力拓宽演出市场,实现事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坚持实行“演出经纪代理制”,与保利院线、中演集团、全国剧院联盟等国内外演出商保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基本保证了“总是在路上”的红火演出状态。

辽芭艺术家的情怀,从辽芭学校招生简章字里行间,能够略见端倪。世间的一切,都是一场遇见;因为遇见,心灵交响,艺海无边,心之所向;展开羽翼,追梦逐光,不负自己,不负芭蕾,不负榜样;心里有爱,眼中有光,脚下有力,用曼妙身姿,踮起的脚尖,舞出青春迷彩,舞出生命欢歌,舞出挚爱大美,舞出文化自信自立自强。

我们由衷赞美辽芭坚强实力,坚厚基础,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坚韧追求,坚持创新。

曲滋娇团长简短演讲,语重心长:让我们形象生动地认知美与健康来自不懈自律。

从大的方面说、为人民而舞,引领人民审美趣旨,用美的感染力为人民提供审美愉悦、精神享受,发挥价值引领、精神向导和审美启迪功能,用高尚的舞蹈艺术引领社会风尚。

从个人的角度说,艺术审美和自律修炼,潜移默化,培养欣赏之心,让自己在审美过程中,越来越美好;

自觉修为,培植利他之心,与艺术大师超越时空心灵沟通,感受向上向善向爱的魅力;

长年累月,情绪调节,与艺术作品共鸣,愉悦精神,疗愈创伤,焕发夕阳晚晴优雅尊严生机活力。

就让芭蕾艺术与你共存荣 ,陶冶性情,美体塑身,完美人生。

感谢巴图等作者在百度文库发表的文章,清晰思路,把握脉搏,论述精确,助我写成这篇拙作。(赵新良)

责任编辑:赵继红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