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剪纸艺术家李文和她的微雕艺术

2022-06-13 10:08:13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们知道核雕是中国传统民间微型雕刻工艺,有着独特的技巧和特殊的艺术表现力。核雕的刀痕注入着雕刻者的人文内涵,承载着施艺者的审美情趣与独运匠心。自古以来, 核雕因其赋予“尽精微而致意蕴”的追求,在造型、工艺、神韵等方面具有深刻的內涵性,是民族文化精神的凝聚。

安徽省灵璧师范美术老师、剪纸艺术家李文,以巧藉自然、精妙绝伦的雕琢,始终秉承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传承核雕技艺。其作品题材广泛,把自己独到情怀和审美、思想、志趣融入技艺中;使人物,景观,神兽等作品达到形神并至,透射出传统艺术精神。

李文擅长运用桃核独有的纹理结构,精雕细琢,重人物形象的细节,以形写神,并以独特的刀功在小小果核上意趣表达。其独特的审美、雕刻能力对生活,对人生的感悟,无不在他的核雕作品上体现出来。

人物的雕刻是极具难度的,想要把人物雕刻的炯炯有神,就要注意雕刻人物形象的细节,特别是开脸 、开眼等。人物的神韵体现都是他用心经营、用情沉淀,精心打磨而成。

李文对人物神情、形态、精神的点化极为精微细致、生动形象;结构工致细腻,造型准确优美,把外在的形态以及内在的灵魂赋予到狭小的核雕上,神情中呈现出饱满的心绪。这不但具有现代美学的视觉,而且气韵生动,能够获得传统技艺的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达到一个完美融合的效果。

通过这些情感特质让每件作品都注入了自己独特的构思和理解,从而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及特色。

李文对核桃雕刻艺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感悟,在创作中不断融合传统和现代元素,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诠释物像,惟妙惟肖,造其型,还其神韵。不论人物雕刻还是虔诚的景观、神兽等,刀功下妙施雕琢、饶有匠心,充满了艺术的创造力和想像力,于方寸之间造就乾坤万物,刻写人生百态,又如露凝百华,极尽其美妙。

她的作品都是基于观察核的外形来创作,相形见巧、以形施艺,为每个果核赋予独一无二的灵魂。(赵汗青 刘欣华)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