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让群众活跃在文化文艺的舞台中央

2023-05-12 13:16:48 | 来源: 中廉在线

“逐梦乡村 • 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关键在群众的参与,关键看热闹不热闹。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奋斗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统筹全镇23支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三个作用”,提升农牧民群众的参与度和文化活动的覆盖度,让群众活跃在文化文艺的舞台中央,一面“文艺为人民”的旗帜正迎风飘扬。

激活志愿者服务队 让文艺活动热起来

本着“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舞出农牧民精气神”的宗旨,巴彦呼舒镇组织22个嘎查志愿服务队队长挖掘培养本嘎查的文艺爱好者,编排各类文艺作品,以定期推荐+自荐的方式,将优秀作品上报至镇宣传办,镇级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在各嘎查开展文艺活动时,现场评选出最优节目,组织农牧民群众在农闲时集中在小舞台排练优秀作品。目前,巴彦呼舒镇全年共开展55 次文艺演出活动,挖掘本土文艺爱好者960 人,实现了天天有人气、月月有安排,一场“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文艺盛会在广袤的基层田野之上火热开展。

发挥文艺导师作用 让文艺作品精起来

为进一步提高文化文艺作品的质量,巴彦呼舒镇充分发挥文艺导师作用,鼓励农牧民创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乌力格尔、好来宝、小品、三句半等文艺作品,将群众心声与美好生活愿景写进歌曲和舞蹈中,用文艺作品观照百姓生活、表达群众“感党恩”的心声。文艺导师不定期开展讲解、创作、辅导等志愿服务累计110 余场次,指导农牧民群众近28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嘎查文化活动质量,打造了一支具有本土特色的文艺队伍,让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开出更鲜艳的花朵、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创新积分奖励机制,让文艺氛围浓起来

如何激发农牧民的热情,让文艺氛围浓起来?巴彦呼舒镇以“村民攒积分、支部开超市”为载体,创新奖励机制,通过定期对优秀文艺作品、文艺之星进行评选、表彰、奖励,对参与文艺志愿活动者给子双倍积分,农牧民担任志愿者、创作者、演绎者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升,农牧民可以用积攒的积分定期兑换小家电、厨房用品、日用品等。目前已累计兑换120 余次,覆盖率达98%,受益群众300人次,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极大地丰富了乡村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展现新时代农牧民的精神文化风貌。

“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以文化文艺活动引领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澎湃激情,让乡村文化在辽阔的科右中旗大地上生根、发芽,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文艺新动能。”巴彦呼舒镇党委书记王保军说道。(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人民政府 孔令帅)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