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陕西音乐人:为建党百年唱响世纪赞歌

2020-12-15 09:26:54 | 来源: 中廉在线

旗帜一杆/热血一腔/为民立命是你坚定信仰/警世宣言/洪亮高亢/唤醒了沉睡的东方/一抹红色的光芒/把迷惘的长夜照亮/铁锤镰刀/把屈辱埋葬/贫弱的神州挺起了脊梁……这激动人心的歌词,是陕西音乐人陈大明、杨帆、邢艳华,青年媒体人王子俊等主创人员,联袂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来,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到民族复兴的航船,从旗帜一杆,到江山红遍,从一大代表13人到部众9000万,成为全球最大的执政党……一个世纪,百年沧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让一个积贫积弱的民族,从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逐步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带领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政为民、砥砺前行,取缔农税、全面小康,“蛟龙入海”、“嫦娥奔月”、走向深蓝、北斗导航、问鼎苍穹、探秘太空、百年筑梦……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明确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美丽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制定国家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5+10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等等,描绘了一张宏伟的蓝图和壮美的画卷。

每每想起这些,我们仿佛听到了天安门广场坚定铿锵的脚步、听到了14亿中华儿女无比自豪的欢呼、听到了秦岭祖脉的蓬勃律动、听到了滔滔黄河、万里长江的欢腾歌唱……作为党的一员、作为一个中国人,无不无比自豪,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颠覆不破的伟大真理一次又一次的被事实所印证。

谈起《世纪赞歌》的创作过程,词作者杨帆先生激情地滔滔不绝:这位有23年军龄、35年党龄,并参加过对越防御作战的文艺志愿者,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2020年8月初,他在和老战友——陕西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刘佐清、陕西省著名书法家墨池先生、陕西省青年女高音——西安邮电大学邢艳华老师等朋友,聊到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兴奋异常,群情激昂。回顾百年历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忆党史、感党恩,遂萌生了共同创作一首赞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想法。仅4天时间,《世纪赞歌》歌词激情出炉,歌词感情真挚、铿锵有力,得到大家一致称赞。邢艳华副教授深深被歌词中情真意切的情绪表达所感动,联系著名曲作家、西安音乐学院陈大明教授共同为《世纪赞歌》谱曲。其间,词曲作者、策划、监制等主创人员多次座谈讨论、进行思想碰撞和旋律试听打磨,并有幸得到了原解放军出版社主编薛舜尧先生、西安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赵潇松先生的指导。陕西媒体人、青年导演王子俊先生得知此事后,主动承担了《世纪赞歌》MV的制作任务。带领演唱者邢艳华老师亲赴照金革命根据地进行外景拍摄,书法家墨池老师激情难抑、挥毫泼墨,亲自为歌曲提写歌名。在创作过程中,《世纪赞歌》还得到了西安邮电大学各级领导的关怀以及数字艺术学院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他们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无比热忱、对人民的无言大爱,融进每一句歌词、每一段旋律、每一帧画面,为庆祝党的一百年华诞,共同唱响《世纪赞歌》,来祝福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祝福伟大的人民。(陈杰钢)

词作者简介:

杨帆,西咸新区作家协会会员、西安市音乐家协会荣誉理事、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音乐文学学会会员、文艺志愿者、词作家。先后发表新闻、文学、文艺作品百余万字,60多件在军内外获奖,近年来创作小品、相声、快板、歌曲等文艺作品百余件。执导并担任舞台总撰稿的军内外大型文艺晚会20余场。主要词作:《姐妹兄弟》《哨所中秋》《情系国脉》《蓝色忠诚》《心有光芒》《挑夫颂》《紧急出征》《十里桃花为你开》《南通有约》《千年万年》《天使的名义》等。

曲作者简介:

陈大明,著名作曲家、国家二级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三五人才"专家,享受政府津贴,西安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西安音乐学院学术带头人,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硕士导师。曾多次荣获西安音乐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1998年荣获陕西省文化厅、省文联颁发的"青年音乐家奖",2002年被评为省"三五人才"专家享受政府津贴。近几年先后有100多首作品在各省市以及国家、国际音乐作品大赛中获奖,作品两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作品被程志、莫华伦、殷秀梅、汪燕燕、李丹阳、红岩等著名歌唱家演唱。先后为数十部电影、电视剧和大型文艺晚会创作音乐,成就颇丰。

词曲作者在一起

演唱者(作曲之一)简介

邢艳华,女,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硕士,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艺术教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陕西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合唱协会会员,陕西佳音合唱团艺术指导。近年来,多次在各级声乐比赛获得奖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级表演艺术类奖项20多项,参编《音乐鉴赏》等艺术类教材3部,在北大以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成功举办两场个人演唱会,发表一张个人演唱专辑,并为多部音乐剧、电视剧录制背景音乐。

书法家墨池(中)先生提写歌名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