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后浪:95后的BIM女专家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陕建八建集团BIM技术员潘星星

2020-05-22 09:52:18 | 来源: 中廉在线

建筑改变世界,奋斗创造惊喜!行也努力,坐也努力,雨打梨花深闭门,敢叫日月换新天。她叫潘星星,是一位阳光自信的95后BIMer,毕业至今在陕建八建集团七公司凤城一路停车场项目工作,目前担任BIM技术员兼技术负责一职。

2018年参加新生素质拓展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开拓进取,积极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认真学习相关工程知识,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在BIM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考取了中国图学会BIM一级证书、BIM二级结构证书并获得全球认证AutodeskBIM工程师证书。同时,她也是集团BIM专家库最年轻的成员,她将努力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与实操技能,虚心向集团专家库的各位前辈学习,结合现场深入施工一线跟有经验的师傅沟通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真正的将BIM技术应用到实际项目的信息化管理中,为项目管理降本增效,为推进集团BIM技术的发展贡献她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2017年5月,作为一名大三学生的她,首次来到陕建八建集团实习,在凤城一路停车场项目跟随项目部的BIM小组成员进行本项目BIM应用策划及落地工作。该项目是陕西省首个EPC项目,工期紧,一级深基坑支护形式采用护坡桩加双道内支撑结构,施工难度极大,螺旋形坡道智能放线定位、蜂巢芯无梁楼盖,机电综合排布科技含量极高,所以采用BIM技术迫在眉睫。

这时,刚好陕西省第二届“秦汉杯”BIM大赛开始了,她跟随BIM中心团队代表集团参赛。然而,这一次比赛不同于以往,以前她是以院校组的身份参赛,现在是以施工组的身份参赛,难度可想而知。尽管困难重重,她们团队还是努力克服,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备赛,她们的作品终于杀进决赛。公司决定让潘星星来负责这次现场答辩,她内心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这对于她来说无疑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紧张的是,万一失败了怎么办?然而,当她站在台上的那一刻,一点也不紧张了,有的只是兴奋,人生第一次站在那么大的舞台上,感觉台下有上百双眼睛盯着她看,内心说不出来的激动。

最终,她们的答辩得到现场评委团的一致好评。经过两场激动人心的现场决赛,她们的作品在119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勇夺第一。

潘星星在凤城一路停车场项目学习机电安装

2018年5月,她作为应届毕业生正式加入陕建八建集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就职于凤城一路停车场项目,担任本项目BIM技术负责一职,带领项目部BIM小组应用BIM技术对拆除改造工程、螺旋形坡道智能放线定位、蜂巢芯无梁楼盖机电综合排布等9个方面进行了方案二次优化设计,破解了多项施工技术难题。直接节约成本30余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跟随BIM中心成员参加了龙图杯第七届全国BIM大赛,并荣获二等奖。

2019年6月,她被选中跟随集团BIM中心的两名同事一同参加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类大赛(BIM)技术。

此次大赛不同于往大赛模式,分为理论跟实操两大部分,其中理论考核包括BIM技术的概念、应用价值、相关软件、执行方法等等十几本相关规范,都需要全部掌握。

实操包括建筑、结构、机电、市政、路桥等专业,涉及软件包括Revit、Navisworks、Bently系列软件等,涵盖BIM应用的全生命周期应用。

在集团相关部门的耐心指导下,潘星星与另外两名队友合理规划学习进度,团队成员互相督促,及时探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一起攻坚克难。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与队友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团体银奖,潘星星个人获得决赛第二名的佳绩,2020年1月潘星星被授予陕西建工集团2019年度“十佳”BIM员,被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

2019年11月,潘星星与集团BIM中心的几位同志一同参加了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的第一届“平安城科杯”BIM大赛,她与队友团结协作,短短一周的紧张备赛中,完成了整个机房的机电设计及优化,最终她们团队在决赛中取得技能组一等奖的佳绩。

潘星星毕业至今的两年工作时间里,她曾参与了多个项目的BIM策划及应用工作,包括EPC总承包项目凤城一路停车层项目、联储现代物流基地工程、西部交大创新港等多个类型的项目。在平时工作中,她经常深入施工一线,跟有经验的工人师傅虚心求教,跟他们学习每道工序,一起探讨技术难点,结合BIM技术将无法用传统施工工艺完成的技术难点可视化展示出来,直观高效地对工人进行交底,让BIM技术真正的落地,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同时,潘星星借助项目部筑梦课堂平台,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多次组织项目部人员进行BIM相关知识培训。从国内外BIM发展现状到主流BIM软件的操作应用,由浅入深,生动形象地为项目管理人员讲解BIM技术知识,旨在对一线管理人员普及BIM知识,提高对BIM技术的接纳度,从而更好的与施工结合,促进BIM技术落地,推动项目的信息化管理进程。

2020年5月14日,潘星星与两名徒弟签订《陕西省名师带徒协议书》。

在这两年工作时间中,她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BIM技术员,无论何时,她的首要任务都将是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圆满完成领导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与此同时,很多自身所存在的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作为一名刚走出校园的职场新人,现场施工的经验不足,工艺技术的相对薄弱,对于各类相关规范的欠缺都是她需要去突破的瓶颈。每一次的突破自我,便是又一次的成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将迎难而上,迤逦前行,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用满腔热情积极、认真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中团结同事、提升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为集团“规模提速,品质提升”作出新贡献。(陈玺龙 陕西建工第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