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吴宏志: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2020-05-15 06:14:29 | 来源: 中廉在线

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赤凤镇田湖村,因村后山巅形似田螺,村前系山窝谷地湖泽,故名田螺湖。1984年简称田湖。据安溪村(蓝氏族谱)载:“清雍正年间(1723—1735年),安滇村蓝乃立到此创乡。”田湖村解放前为游击区,1949年2月建有村红色政权。有名胜龙潭瀑布。有简易公路通镇区。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山市小榄镇交警大队的副大队长吴宏志,在2019年主动报名参加扶贫工作,同年5月份正式加入到中山市小榄镇对口帮扶潮州市潮安区赤凤镇田湖村的扶贫工作中,期间,吴宏志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经常深入村组,同驻村干部工作队一起,同吃同住。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广泛宣传政策、落实帮扶项目,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为群众和村组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在他的帮扶下,潮州市潮安区赤凤镇田湖村村民思想观念发生巨大改变,生产生活信心倍增,通过一年来的帮扶,有效的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有力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扶贫济困解难事 ,温暖和谐进万家

2019年的12月中旬,初冬已至,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赤凤镇田湖村有些寒冷,温暖却在村民的心底里流动。中山市小榄镇驻田湖村第一书记吴宏志正忙着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开展帮助贫困群众“温暖过冬、欢乐过年”的慰问活动。

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筹划下,田湖村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潮州市文联、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称政数局)扶贫慰问小分队与“红色文艺轻骑兵”。客人为村民准备了一大批文艺书籍和摄影作品,还有市文联主席程小宏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沁园春•雪》,吸引了周边众多村民前来观赏。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书法家们一字排开,即席挥毫,义写春联。拿到一幅幅寓意着吉祥幸福的春联,村民们喜上眉梢,有人“抢”到了3幅,高兴得跟中了大奖似的。更让贫困户喜庆的,当然是潮州市政数局局长李桂蓉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向贫困户发放慰问物资的环节,有油有米,这个安乐祥和年有保障了。

田湖村位于深山中,交通不便,而该村下辖的6个自然村,更是偏远。吴宏志对深山中家家户户的情况都了然于胸。他特别牵挂村里的几名独居老人,他们平时生活清苦,经济困难,少有荤食。年关将至,吴宏志和驻村工作队驱车十多公里山路到赤凤镇镇区,自掏腰包买了猪肉,逐一送到老人们的家中。

83岁的江永生老人的爱人、儿子、儿媳都已去世,两个孙女外出打工,留下他一个人住在田湖村最偏远的自然村陈九炉。有多偏远呢,吴宏志给记者描述道:自己从田湖村委开出去几分钟之后,下车再走半小时,才能到江永生老人家。

平时,老人的生活物品只能托亲戚去镇上买回来,肉是不舍得吃的了,只偶尔将肥肉榨出油,再拿来炒菜吃。这回收到吴宏志买的50多块钱的猪肉,老人感动不已,将吴宏志送走时,一直站在门口目送,直到他消失在视野中。

做贫困户的知心人

为了准确掌握所包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有针对性的做好帮扶工作。吴宏志利用节假日的时间,经常进村入户,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吴宏志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对贫困户家庭和每位成员的情况了如指掌。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思路,想点子,找出路。多次上门征求贫困户意见,探讨帮扶措施。经过多次的探讨论证,他制定出了符合每户实际情况的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

计划是行动的指南,一年来,吴宏志早出晚归,一直在扶贫的路上奔波,不知不觉中和贫困户增添了几分亲情,成了他们的知心人。

走家串户问需求,精准扶贫解难题

去年11月6日,一场无情的火灾将田湖村贫困户蓝明辉居住的老宅烧毁,虽然万幸无人受伤,但蓝明辉的家庭本来就非常困难,其妻智力一级残疾,女儿才满1岁,他主要靠摩托车搭客为生,根本无力修复烧毁的房屋。

火灾之后,蓝明辉全家只能寄住在亲戚家。吴宏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发朋友圈帮他求助。经多方协调,调动各种社会资源,筹集到现金加保险赔付资金共5万元。2020年到来之前,蓝明辉的屋子修建完成。新房落成之时,一筹莫展的蓝明辉露出了笑容,他终于能过个踏实年了。

曾经的蓝明辉比较懒散,到了2017年底还没有达到脱贫标准。吴宏志驻村之后,经常鼓励他,并帮他卖茶叶和鸡。当吴宏志把帮他卖农产品收到的500元交到他手上后,蓝明辉明显有了发展信心,因为他发现努力是有用的。后来,吴宏志又帮他奔走了三个多月,解决了他妻子的落户和低保手续,目前还在帮他争取公益性岗位,在村里做保洁、种花木。

砥砺前行助发展,心系田湖一片情

常言道:“扶贫先扶志”。在帮扶初期,吴宏志全面地向贫困群众宣传中央、省、市扶贫政策和结对帮扶的重大意义,鼓励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奋斗目标,按照计划持之以恒的发展生产。通过长期的宣传和鼓励,所有贫困群众对党和国家充满了感激之情,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在一年来的帮扶中,吴宏志和贫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到重大节日,吴宏志都会亲自登门看望,送粮油食品,嘘寒问暖,真正把贫困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

今年的2月8日,吴宏志因工作安排需要到中山市沙溪镇交警大队担任教导员,当他听说新到的田湖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不太熟悉情况时,心里是着急万分,利用周末自己驾车数百公里来到潮州市潮安区赤凤镇田湖村,助力新的第一书记工作,并谢绝当地政府给予的任何补贴,问他的想法时,吴宏志笑笑,“我早已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给自己家里帮忙,怎么能要报酬?”

吴宏志就是这样一个热衷于扶贫工作,在扶贫工作岗位上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时刻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主动性,增强脱贫主体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凝聚精神动力,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姚小毛)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