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奋战在“疫线”上的“90”后民警

——记茄子河派出所民警 王子强

2020-02-27 08:40:48 | 来源: 中廉在线

战斗打响,疫情防控义不容辞,幸福安康,皆为翘首所盼。全市上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有一道身影一直穿梭于一线。他和他的战友们让2020年新年的这个寒冬有了更多的温暖相随,他就是茄子河派出所民警王子强。

王子强,男,1993年出生,中共党员,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黑龙江省茄子河分局茄子河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别看他年纪小、警龄短,工作起来却一点都不逊色,上班两年的时候就担起派出所警长的重任。扫黑除恶,他一直冲锋在前,疫情来袭,他又投身一线。

面对艰险 勇于向前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王子强值班,职业的敏感让他有所预料,疫情可能比想象要严重,他跟家里人说明值班以后可能连续加班。家人只对他说了一句:“做你该做的事情,只一点,注意安全”。值班期间,王子强接到紧急核查外地返乡人员的任务。通过与社区、物业多次联系沟通,王子强当天就确定了多名辖区内返乡人员的电话、住址以及出行轨迹信息,做了详细记录并上报卫生防疫部门。在分局党委决定成立“茄子河分局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之时,王子强毫不犹豫的报名加入,内心发誓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辖区宝泰隆嘉园防疫模式升级当天,王子强主动领取任务,来到小区日夜执勤,开展防疫宣传并配合其他工作人员登记小区居民出行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王子强还承担着派出所辖区非法开采易发地点的巡查任务,每每有点空闲时间,他都会带领民警、辅警进行细致巡查,直到看到每一处都没有盗采行为他才放心。

卡点执勤 尽职尽责

分局设立执勤卡口以来,王子强冲在一线,认真开展过往车辆、人员的盘查、检查。工作中他一丝不苟,用他的细致和担当在寒风中坚守。每隔3天就一轮24小时卡点执勤,平时还有单位值班,他和他的战友们每天都很疲惫,但都毫无怨言。在值勤卡点,每每深夜车辆和人员通行较少时,他总是让战友多在车里呆一会,暖和暖和。当有人问他累不累,冷不冷的时候,他说:“累的时候想想这是自己的职责,也是自己的本份,冷的时候想想群众的热心,一次又一次的给我们送来热饮、泡面,心暖了也就不觉得累、不觉得冷了”。他满身的正能量,常对群众和身边的人说:“要相信党和政府,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结束了就都好了” 。

场所走访 一丝不苟

为避免人员聚集,疫情蔓延,王子强做的最多的就是走进辖区巡逻,自己片区所有商户的关停情况他都了然于心,特别是针对麻将馆等娱乐场所,每次都是挨家挨户讲解当前疫情的发展形势,并告知绝不允许任何人聚集。2月10日,王子强在辖区走访巡查时发现线索,有几个人躲在一居民住宅内玩麻将。王子强在门口听声确定屋内有麻将机运转,立即带领民警冲入,将4名违法行为人传唤至公安机关并给予拘留并处罚款的上限处罚。经过一番严厉的训诫,4名违法行为人都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纷纷许诺再也不会这样拿生命安全冒险了。他先后走访清查麻将馆等娱乐场所300余家次,在辖区张贴宣传标语200多张,他所负责的辖区。

做足功课 科学宣传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说的话、做的事在群众心中都是具有一定威望的。让群众们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紧迫性,积极采取防护措施,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这是王子强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有很多亲戚朋友经常打电话或者发微信问他有关疫情的消息,为了确保自己在防控宣传中做到有理有据,他平时就注意收集、学习已经在官方媒体上发布的相关新闻、权威的专家言论和上级公安机关下发的防控举措,充实自己的理论基础,然后再开始防控宣传工作。他走进辖区开展防疫宣传时,总是带着单位配发的,自己都不舍得勤换的口罩,看到有行人没有口罩可戴,他总是把口罩分给他们,群众都能平平安安,是他最大的心愿!

何为警?疫在前,警不退。何为察?控细节,察隐患。防疫战场没有硝烟,打赢这场战疫需要热血,需要胆识,需要我们细致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全国各地,有很多像王子强一样有热血的年轻民警,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为我们竖起了一道道防疫盾牌,守护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

王子强内心暗念,待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希望我们都能早点回家,摘下口罩,和爱的人一起走出家门,重新感受生活的美好!(纪奎权)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