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用真心暖民心,舍小家守大家的扶贫小组——王芳

2020-02-18 16:08:26 | 来源: 中廉在线

个人简介:

王芳,女,1985年2月20日出生,安徽省蒙城县庄周办事处后娄村白湾庄人,现担任后娄村白湾庄扶贫小组长。

事迹:

王芳自担任扶贫小组长以来,定期走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室、商店等场所宣传防火、救灾、抗震等方面的知识,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防护能力。日常中,她积极参加农村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农村“三大革命”,带头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规章政策,不断用自己的言行带动身边的人。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该同志积极投身一线,积极参与到目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扩散这场战斗中去,为更早打赢这场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正文:

本着“自愿、奉献、友爱、互助”的原则,后娄村党委成立了一支拥有15名志愿者的后娄村志愿者团队。王芳就是该团队的一员,在队长白洪波的带领下,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并且取得较好的成果,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深入群众,广泛宣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能够在第一时间意识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重要性,同时也能够认识到广泛宣传,做好群众的教育引导,让群众掌握自我防控的基本措施的必要性。截止目前,她走遍包保辖区内每家每户发放宣传单、讲解防范疫情的来源、常见症状以及自我防护方法,并在包保辖区显著位置张贴公告及疫情举报电话;同时采用村广播、车载喇叭等手段每天轮流播放疫情防控要点;她每天对包保辖区全方位进行无死角巡逻,对于发现的人员集聚聊天、打牌、串门等情况给予及时的劝阻,并进步一步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此次疫情爆发适逢春节假期,传统思想和一些老观念对宣传工作造成了很大阻碍,很多人对她的做法和行为不理解,有的甚至还恶脸相向,甚至骂骂咧咧,但是她始终能够把为人民服务记在心中,始终耐心细致的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对于出门不戴口罩的,能够及时发放口罩和引导怎么正确佩戴口罩,并讲解戴口罩对防范疫情的重要性。随着疫情的发展,网上各种言论扑面而来,她首先能够做到自己不信谣、不传谣,同时积极深入群众中去,积极做好宣传,及时将中央的最新政策和当前疫情防治情况向群众做好解释,极大地排除了群众心中的顾虑,更加坚定了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

二、深入一线,严防死守。疫情爆发后,根据街道办事处统一安排,她深入包保辖区,挨家挨户排查湖北返蒙人员,共计排查出湖北返蒙9人。对于排查出的人员立马实施隔离,并实施24小时不间断看护,并做好每日早晚各一次的体温测量和登记。当得知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交叉传染时,她又自愿当起了村里的“门神”,自发组织其他自然庄的扶贫小组长在村主干道路卡点24小时值守,对于外村来的人、本村想出村的人一律劝返,极大地减少了村村之间的交叉感染。值守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人的不理解,特别是一些年龄较长的人,按照农村风俗,春节要上坟祭祖。但是她的这一行为,无疑是阻断了他们那份孝心,有些人说:“60年都没把我饿死,非典我也经历过,不也啥事没有,得上了算我倒霉,今天的坟我必须上。”等等诸如此类的言论,有些人甚至把“你可以不孝,不能让我也不孝”的帽子压在了她的头上。她面对这样的情况始终做到笑脸相对,认真宣讲相关政策,耐心的劝退一波又一波的上坟人。但是对于不理解不讲理的人,也能够做到较真碰硬,把外来人员及车辆拒在村庄之外,把外出人员拒在村庄之内,坚决做到守住全村的安全之门。虽然值守任务很重,但是她没有退缩,因为她知道守卫的身后是一方百姓的平安,虽然值守不分昼夜很苦、很累,但是她依然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三、克服困难,主动担当。参加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她是自愿的,但是她同样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在疫情面前她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前王庄村民王吉春,今年母亲80大寿,按照农村的习俗是要办寿宴的,老人满怀欣喜的在很早以前就在谋划这件事,提前订好宴席。疫情爆发后,王芳主动说服王吉春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退掉宴席,村民王吉春不仅没有生气还激动的说“你是一个好同志啊,就是你不说我也会劝说我的父母,不办寿宴,因为我也是一名党员,党和国家需要我,我将义不容辞无条件带头落实”。当排查出村白湾白怀胜是武汉返蒙人员时,王芳主动提出由自己包保该村民。王芳不仅仅能够做到坚持每天上门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同时也能够积极帮助白怀胜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经常上门送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真正做到了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人心。当她的家人得知她主动要求包保白怀胜后,家人十分不理解,“那么多男人,你一个女人逞什么能,以后你不要去了。”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她没有退缩,她把大道理、小道理说了一箩筐,终于家人感受到了她的决心和意志,也认识到她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最终同意了她继续完成这项平凡而又伟大的工作。在王芳努力下,她所包保辖区内被隔离的家庭都能够安安心心的在家隔离。隔离人员经常跟她说:“虽然你不是我的家人,但是隔离的这段时间,你比我们的家人对我们的照顾还要细心,比家人还亲!”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用她的实际行动展现出当代青年的无私与奉献,在每一次艰难险阻面前,在人民生命和安全面前,默默无闻,做着人间最伟大的工作。(何荣)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