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念好豆皮经 走好致富路

——记蒙城县漆园街道残疾人李茂恒自己脱贫并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事迹

2019-10-16 09:06:16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0月16日讯:肢体残疾人李茂恒,家住安徽省蒙城县漆园街道孙沟村东西李庄。

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底光荣脱贫。从戴上“贫苦户”的帽子,到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李茂恒经历了很多很多的事,心里也有很多很多的话,就总结为六个字吧:艰辛,奋进,感恩。

人这辈子,难免要折腾。有折腾,就有波澜。有波澜,就有艰辛。

年轻那会,总想着往外跑,挣大钱。十多年前,李茂恒看村民们买车跑运输,赚钱特别快,心里也痒痒。手中有了闲钱后,再也坐不住了,说服妻子,到处筹集资金,和亲戚合买一辆大货车,跑起运输。

起初,货运生意挺好,他赚了一些钱,日子也顺风顺水。但人算不如天算,一场车祸招呼也不打一声,就突然降临到他的身上,转瞬之间,家产散尽,还背负了几十万元的债务。妻子哭天喊地,孩子要吃要喝……李茂恒也很难受,但不能垮,就在农时种庄稼,闲时外出打工。

2012年11月,李茂恒正干着活,突然两眼一黑,身子一软,失去了知觉,被送到了医院,经院方的抢救,命是保住了,可脑血栓把李茂恒拴在二级残疾上,手不能动,腿脚不能走路,说实在的,当时心里拔凉拔凉的!李茂恒就暗自说,我不能认输,就算有命运瞎了眼,我也不能认命!出院后,他啥都得重头开始,重头学习走路、拿东西……身体僵硬,像车子抛了锚,发动不起来,他就拖着身体坚持锻炼,“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毫米一毫米地搬,一厘米一厘米地挪,一小步一小步地走。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的,手能动了,脚能走路了。李茂恒就和妻子说:“等我好了,好好努力,还会东山再起的,咱不给左右邻居和政府找负担”。

他恢复治疗需要开销,孩子上学成长需要开销,种子化肥需要开销,人情往礼需要开销……一睁眼,都是开销。2014年6月,妻子不堪家庭的沉重负担,实在没办法,瞒着李茂恒向村委会递交贫困户申请书,他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贫困户。李茂恒得知情况后,心里非常难受。我冲妻子吼:“我还有手有脚,能自食其力,咱不能向政府要,不能有懒汉思想。”妻子抹着眼泪说:“等你手脚利索了,能养家糊口了,不会饿着老婆孩子了,咱再加倍还回去不行吗?”我一百个不情愿,却无言以对。

从那一刻起,李茂恒在心底一遍一遍告诉自己:李茂恒,你要是再不努力,再不奋进,你就不是一个男人!就不配做父亲!不配做丈夫!

在家疗养时,每天面对墙上的扶贫手册,看吧,眼扎得难受;不看吧,心里堵得难受。贫困户,这顶帽子,每时每刻都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摘帽”、“摘帽”、“摘帽”……反复念叨着,人都快成唐僧了,脱贫的念头也愈来愈强烈。随着身体日渐好转,李茂恒和妻子商议:“欠这么多外债,一定要努力还上,不让别人骂咱不守信用。光靠党委、政府救助什么时候也不能脱贫,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早日脱贫致富。”妻子说:“俺支持你的想法,凭自已的双手勤劳脱贫致富才是真正的富裕,穷养懒汉,俺们不能坐着靠国家。”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要脱贫,干点啥呢?能干点啥呢?那几亩地?是没指望了!这时想起了老本行一一做豆皮,卖豆皮。妻子和他的想法也一样,要重头开始,就从重操旧业。但是,问题又来了,家里穷得叮当响,上哪弄资金呢?到哪找场房呢?问谁讨机械呢?怎么办?怎么办?脑袋里的问号比天上的星都多,一夜之间染白了头。

2015年,漆园街道扶贫工作人员了解到李茂恒家的情况后,帮他申请办理了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也有了“第一桶金”。这时,亲朋好友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解囊相助,经过多方筹集50多万元,用于建设场房和购买设备。因为有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李茂恒的干劲更大了。虽然手脚不太利索,他仍三下淮南。厂方被李茂恒的诚实和身残志坚的精神打动,不仅在价格上做了让步,还多次派技术员上门安装、调试,并联系其他公司,在安装冷库上节省了不少费用。

加工厂投入生产后,每天能加工豆皮3000多斤。由于古法传承、工艺先进,豆皮不仅口感好,香嫩可口,而且久煮不糊,特别受顾客欢迎。俗话说得好,“酒香不怕巷子深”,豆皮远销到马集、坛城、许疃等乡镇。每天,愁的不是生产的豆皮卖不掉,而是豆皮不够卖。

凭着一勤劳的双手,一颗奋进的心,他和妻子每人每月收入达3000元,每年纯收入达5万。身体二级残疾,这就不是个事,做人嘛,要有一级的战斗思想,去努力,去奋斗。身体可以残疾,但志向不能残疾。“等靠要”不是长远的办法,小康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自己去争取。2016年底,李茂恒终于如愿推翻压在头上“贫困户”大山。

李茂恒脱贫了!可看着村里的那些贫困户,心里总不踏实。就对妻子说,“自己致富不算富,带动他人脱贫致富,才是对党和政府最好的报答”。我感恩党,感恩政府,我要尽力带动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接受采访时李茂恒如是说。

村里的贫困户,基本上都是年龄大,患有疾病,很难从事体力劳动,所以,没工作,也没收入。考虑了贫困户的个人情况,李茂恒邀请村里8个贫困户到豆制品加工厂里务工,月收入2000—3000元,每人每年平均增收2.5万元左右,让他们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加入到脱贫摘帽的队伍。

贫困户马殿敏,男,61岁,家里8口人,妻子心脏病。由于家中人口多,开支大,又要照顾妻子,马殿敏在工作时间上靠不住,不能外出务工,就让他在加工车间干一些零活,工作量不大,时间上也自由。

贫困户王建立,男,58岁,家里4口人。王建立年龄不算大,但妻子有残疾,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需要时间陪护,外出务工不可能。就近给他提供就业的岗位,让他工作、顾家都不耽误。

脱贫不容易,但怎么样防止返贫?怎么样才能致富?怎么样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更不容易。李茂恒琢磨着,不能光盯着眼前,还要有长远的打算,升级加工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给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岗位、更好的待遇。前不久,在漆园扶贫办的关心、支持下,加工厂新上马一套深加工设备,豆制品深加工产量也翻了一番,为贫困户提供的就业岗位和工资待遇,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目前,蒙城新发地的定点销售,渐渐吸引了宿州、涡阳、利辛、凤台等县来单。

但这不是最后的结局,而是新的开始。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能忘党恩”。党和政府给了我脱贫致富的希望和帮助,扶贫好政策让“我负债累累的家”得以重获新生,将继续念好我的“豆皮经”,回馈党和政府这些年的恩惠,竭尽全力,引领更多的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采访结束时,李茂恒动情地说!

由于李茂恒自我奋斗脱贫致富成绩斐然,有可学习之处,2018年,他出席了亳州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向全市扶贫干部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好评,2019年又光荣地成为蒙城县脱贫致富之星,并成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深入乡镇讲述自己的故事!2019年10月16日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致富之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表彰!(朱强 蒙城县漆园街道)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