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富强路街道纪工委:抓基础强规范 着力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2022-09-01 15:10:35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富强路街道纪工委着力解决街镇纪检监察力量不足、能力偏弱、监督松软等短板弱项,以“三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改革创新,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推动监督下沉见底、落地见效,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规范化建设工作阵地 拓宽廉政教育渠道

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富强路街道纪工委按照标准设置了纪检监察专用办公室和信访接待室,配齐了办公、办案设备,具备了日常办公、信访接待、谈心谈话、查办案件等功能。同时,强化“三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及时更新更换破损“三务”公开栏,实现“线上+线下”的同步进行。“除了全面建设标准化工作基础设施,我们还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廉政文化大讲堂’党建项目,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夯实了基础。”富强路街道纪工委负责人介绍,结合“以案促改”工作,以“党建”带“党风”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廉政文化教育活动,街道辖区范围内廉洁廉政教育载体覆盖率实现100%。

精细化健全工作流程 全面提升执纪能力

富强路街道纪工委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流程,完善《富强路街道信访举报受理流程》、《富强路街道信访接待制度》等相关制度,形成了全流程可追溯的闭环管理体系;积极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由纪工委书记带领专职纪检监察员深入辖区进行实地走访,确保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建立政治监督台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方式督促街道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一步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建立问题线索电子和文本双台账,指定专人统一管理,不断提升问题线索管理处置能力。

严要求夯实队伍建设 凝聚合力擦亮探头

富强路街道纪工委按照“三专三兼三辅”标准配齐纪检监察干部9人。同时,深挖一线“触角”监察力量,从基层工作人员和居民优秀代表中选聘了12名纪检监察联络员组成联合监督力量,既攥指成拳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又推动基层纪检力量不断增强。针对“新手多,业务生”的难题,富强路街道纪工委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实行“传帮带”培养制度,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和日常监督的能力;并通过“以案代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实际操作能力,为大督查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通过签订廉洁承诺书、保密承诺书,实地家访等形式,从严从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引导新进干部明确职责,转变角色,强化担当意识,坚守纪律底线。

富强路街道纪工委将进一步突出基层纪工委主责主业,聚焦辖区内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富强路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青山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