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谈心谈话”当“以心换心”

2022-08-05 10:58:2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一些地方正陆续召开干部作风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先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众所周知,谈心谈话,是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前的“规定动作”,也是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前提”,也是决定各级党委(党组)班子作风革命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一步”。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之间自当“以心换心”开展“谈心谈话”,确保谈出高质量。

以自己的“真心”换同志的“真心”。不论是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还是普通党员干部都应保持一颗真心,以平等的心态、真诚的态度与同志进行谈心交心、充分沟通交流思想,会前不避重就轻、回避矛盾,全方位把问题“谈开”,把不足“谈透”,把准备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通”,更好促进同志间在会上敢于直面问题、增进共识,触及灵魂深处、问题实质,防止制造矛盾、搞无原则纷争。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祛除个别党员开展批评“前怕狼后怕虎”的心病,真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良性循环,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

以自己的“实心”换同志的“实心”。不可否认,现实中个别党员信奉“人心隔肚皮、不可交实心”,不愿意坚持实事求是谈心,更不愿意交实心,怕谈实谈深了伤对方自尊,谈透了将来被“穿小鞋”,谈过了伤彼此和气。谈心谈话当彻底摒弃不利交心的功利思想,坚决摒弃讲功劳摆好事、变着法说好话,只谈表面现象、不讲实质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当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以对党绝对忠诚、对组织高度负责、对同志热忱帮助的态度,切实做到班子问题及整改建议必谈,自身问题及整改措施必谈,对方不足和改进建议必谈,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必谈,用一颗实心提出问题、给出建议,真正帮助同志改正不足,促进同志间关系更加团结、更加融洽、更加亲切。

以自己的“诚心”换同志的“诚心”。各级党委(党组)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每个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之间、普通党员相互之间,都应用一颗诚心开展谈心谈话,以党性共勉、以本色相见、以坦荡为怀,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切实帮助问题较为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改进不足。特别是平时工作生活中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之间,更要通过诚心诚意的谈心谈话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消除隔阂、消除误解,以诚心换真心实心,达成共识、增进团结,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更好把新时代党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云南省威信县委组织部 黄开团)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