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加强内控建设发挥制度优势 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规范化高效化发展

2020-09-07 10:46:33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以来,市委巡察机构以“学习先进、对标巡视”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内控在前,效能优先,强化制度“废、改、立”,清除制度盲区,弥补制度空白。从机关建设、队伍管理、业务规范、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全面对标上级单位、兄弟盟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制定出台了《市委巡察机构内控制度汇编》,实现了对20余项工作内容,200余项工作环节的制度化管理,为全面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保驾护航。

以制度管人,严把人员“行为关”,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抓好源头治理。全面实施机关干部考核考勤、履职尽责等日常监督管理,制定出台了《巡察干部人员管理办法》《巡察专员抽调管理办法》,从在职干部的日常管理到借调聘用人员的入口审核和管理使用,到完善巡察工作专员动态评估退出机制,为所有巡察干部自觉履职尽责、树立良好作风形象,提供制度遵循。

二是抓岗位管理。严格落实市委巡察机构“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组办工作职责,细化调整各科室职能分工,明确人员岗位职责,全面实施科室履职尽责日常监督管理。

三是抓考核管理。制定出台了《优秀巡察干部评选工作办法》,修订完善了《巡察组长库管理办法》《市委巡察工作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办法》,通过教育与管理、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充分发挥好巡察“熔炉”作用,真正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不断选优配强巡察干部队伍。

以流程管事,严把工作“运行关”,稳步推进规范化建设

一是抓环节规范。坚持“原则靠机制支撑,机制靠制度保障,制度靠流程实现”作理念,将现有文字版制度转化为更加实用、更加清晰的工作流程图。对巡察机构的公文处理、档案管理、会议会务、公务接待、后勤保障等15项业务工作,细化为200余项操作步骤,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环节,优化了工作程序。

二是抓效率提升。通过对内控制度的环节分解,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调动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坚持统一整体,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协作,避免相互掣肘、效率低下等弊端。

三是抓责任落实。强化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明确制度执行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主管科室责任和分管领导责任。健全问责机制,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处理、严肃问责。

以管促业,严把巡察“质量关”,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今年以来,市委巡察机构以抓制度建设促业务提升,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理论学习机制。组织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书记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充分利用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官网、《巡视巡察参考》,为市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传经送宝。

二是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制定出台了《常规巡察61个“是否”》《煤炭矿产资源领域专项巡察25个“是否”》《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内容清单》等任务清单,优化常规、专项、提级交叉、“点穴+交叉”、“巡纪联动”及“回头看”等巡察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巡察全覆盖工作质效。推行领导干部包联巡察工作机制,强化对旗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

三是强化巡察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坚持“纵向贯通”。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巡视巡察工作机制,实现“以上促下”提升能力和效果,推动“下借上势”提升监督质效。坚持“横向贯通”。通过落实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研究巡察工作任务,落实协作部门提供巡前、巡中、巡后协作,建立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巡察反馈,推行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前置整改等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巡察办 贾建军 李倩)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