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昆区纪委监委:攥紧执纪铁拳精准发力彰显履职尽责担当

2020-04-22 09:53:16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不放松,层层传导压力,有序高效推进“精准监督年”活动。今年1至3月,共处置问题线索103件,立案11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

找准症结、精准施治,提升监督质效。打造“信、访、电” 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信访举报,建成构建“智慧信访”。开展“上访变下访”、“信访回复见面会”等系列活动,引导来访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围绕复工复产、基层“微腐败”、煤炭资源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线索。注重发挥反腐败协调作用,加强同检察、法院、公安等部门的联络沟通,做到信息共享、职能互补、线索不漏。

刚柔并济、宽严相济,贯通“四种形态”。明确政策导向,凡是能够主动想组织讲清问题、真诚认错知错的,组织必施以援手;凡是隐瞒情况,不如实向组织讲清问题,甚至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一律从严查处。通过有效处置化存量、强化监督遏增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截至目前,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9人次,占比89.4%;第二种形态6人次,占比9.1%;第四种形态1人次,占比1.5%。

有的放矢、直击病灶,开展案卷评查。开展全区纪检监察案卷评查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专项安排部署,组织自纠自查,通过采取自查与集中查、立查与立改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梳理汇总,及时整改完善。坚持逐项对照检查,延伸监督全覆盖。结合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带着显微镜查找问题,既审查程序问题,又强化效果结合。对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组的案件进行自查,同时将街镇纪工委“乡案县审”也纳入到自查范围,实现了案件自查全覆盖,不断推动案件质量上台阶、提水平。

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做足“后半篇”文章。针对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的深层次、制度性问题,找准案件特点及规律,查找发案单位工作环节中存在的漏洞,坚持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达到以案促改的效果。依托“一核两翼”,多层面、多角度强化警示教育,即:以昆都仑区纪委监委网上3D廉政警示教育平台为核心,深入发案单位“点对点”警示教育、编印《案例选编》为羽翼,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 王嘉玉)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