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让“银发人才”在时代浪潮中“竞相奔涌”

2023-05-21 10:35:32 | 来源: 中廉在线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根据“七普”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就业总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已超过6600万人,占比达到8.8%。在此背景下,老龄就业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工作刻不容缓,必须多管齐下、全面发力保护好“银发人才”,切实增强应对老龄社会的底气,让“银发人才”在时代浪潮中“竞相奔涌”,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银发”正能量。

以“新理念”点亮“银发人才”之光,把好“乘风破浪之舵”。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银发族,对此,首先需要的是转变传统观念,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接纳这些群体加入再就业行列,注重发挥“银发人才”的扎实技能与丰富阅历,向“老有所为”的人群打开再就业的大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能否用良好的理念看待老年人再就业问题,也生动彰显着社会品质与温度,为此,必须以积极心态应对当前我国存在的老年人就业渠道不通畅、劳动权益保障存在短板、“银发人才”人力资源开发层次低等现实问题,多鼓励老年人继续从事社会经济活动,让“银发人才”享受到充分的关注与支持,保持不断地学习进步。

以“新机制”守护“银发人才”之林,划好“行稳致远之桨”。推动更多的“银发人才”发挥余热、贡献力量,激发“银发人才”的内在潜力,离不开科学全面的政策机制的保障。政府有关部门要强化政策引导与政策倾斜,关注“银发人才”再就业的权益保障、技能培训等问题,在工作时间、工作强度等方面体现政策温度,持续完善相应社会保障体系,同时通过给予减税、发放劳动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招聘老年人的积极性,全方位提升老年人干事创业的信心与能量。此外,要针对“银发人才”就业实际情况的需要,组织开展多样化的职业技能培训,推动老年人再就业向着更专业、更精准的方向高质量发展。

以“新平台”汇聚“银发人才”之能,高扬“一往无前之帆”。要积极搭建“银发人才”就业服务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开展法务咨询、集体座谈、沟通交流等活动,助力老有所为,努力营造老年群体就业创业良好的外部环境,引导“银发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发挥效能。要积极组织各类“银发人才”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充分调动起各类“银发人才”的积极性,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中一展身手,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持以人为本,聚焦“银发人才”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平台上持续发力,用心聆听意见建议,着力办好事、办实事,高效细致地完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四川省江油市花园小学 黄龙)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