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工作路上行义举 危难之时见真情

——彰显陕西崔家沟能源有限公司正能量

2023-05-18 15:59:48 | 来源: 中廉在线

4月20日,崔家沟的天气还有些微冷,在这个平平常常的日子里,陕西崔家沟能源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安监处王彦章和吴建国按分组在崔家沟老粮站楼东侧板房开展专项检查。

约10时许,二人正在一处院落查看供电线路,突然听到有女声尖叫:“快来人哪,救命……”,声音急促中带有惊恐凄厉,二人愣了愣神,相互对视了一眼,马上意识到出事了,急忙循声奔跑至出事地点,看到一名妇女脸色苍白,全身颤抖,她看到来人,稍微镇定了一点,抖抖擞擞指向坡下,3米多高护坡下水沟中瘫倒一名男子,满头是血,是从护坡上方不慎失足坠落的,二人不及多想,急忙跳入沟中施救,跌落者是二分监狱职工杨某,喊叫杨某的名字已无应答、处于休克状态,受伤情况不明,冒然施救会适得其反,救护队长出身的王彦章和现聘注册安全工程师吴建国,他两都是应急救援的行家里手,于是在杨某妻子的协助下,找来长木板,小心翼翼地将杨某放在长木板上,然后王彦章抬腿、吴建国抬头部、杨某妻子在中间搭手,也许是紧急关头激发了人的潜能,三人鼓足全身力气硬是把180斤重的杨某从水沟里抬出,并抬至约20米外开阔地带,将杨某上半身躯干稍微抬高,头部侧偏,下肢也略微抬高,这样可以增加回心血量,同时可以减少双下肢的血液供应而保障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其他区域检查人员李军县、赵亚林、刘蒙谦、李晓瑞、何文选等人及附近住户吴亮等闻讯随即赶到,共同帮忙将伤者抬至大路边,救护队长李军县立即呼叫救护车将杨某及其家人送铜川医院救治。众人目送救护车远去,王彦章和吴建国拍了拍身上的尘土、简单擦了擦身上和手上的血迹,大家又继续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杨某的受伤是不幸的,杨某又是万幸的,他所幸得到了王彦章、吴建国等同志伸出的援手,更幸运的是二位同志应急救援知识能力出众,为后续抢救治疗争得了救命时间、创造了有利条件,使他从死神旁侧身而过。要是救援方式方法稍有闪失,救援过程中造成二次伤害,后果不堪设想。

几天后,王彦章的脚背因用力过猛还有些浮肿,走路还有点吃力,但他们只字未提救人的事,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件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事,不过是举手之劳一桩小事而已,根本不值一提,用吴建国的话说,当时救人是出于本能反应,“帮不帮”根本不用选,换了谁遇到,都会救助的,碰到就有救助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没有能力做大事,那么就怀着关爱做小事。多么淳朴的回答,这就是崔家沟能源公司干职工的素养和民风缩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个普通干职工的道德修养。

冷漠无情会传染,善行义举传递更迅速,那些“人性扭曲、道德沦丧”的个案不应成为人们逃避善行的借口。让善行义举尽情传递吧!它是主流文化的表率,我们的社会渴望这样的传递。(通讯员 董省江)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