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采取“1643”网格化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化水平

——丰镇市官屯堡乡小庄旺村“1643”网格化治理模式

2022-09-28 09:34:40 | 来源: 中廉在线

小庄旺村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丰镇市东南12公里处,距官屯堡乡政府13公里,512国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产业兴旺。近年来,小庄旺村党支部通过强班子、带队伍、抓基础、建机制,不断深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近一年,小庄旺村探索并提出了“1643”网格化治理模式”,实行区域监管,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起共商共建共享的网格化治理体系,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党性教育,开展日常考核

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对照“四个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心关注基层党性教育,了解党员“想学什么”“能学什么”,按需施教,按类教学。坚持“干在日常、考在经常、管在平常”,通过科学设定指标、优化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三步走”,以“考”促干,以“考”促管。坚持和完善村干部全天工作制,每天至少有1名村干部在村值班,确保群众有事随时能找得到人。

二、配备党建专干,加强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创造力和党组织的战斗力,配备了“党建专干”,有力解决了村“两委”电脑不熟悉,对党建规范动作落实不到位,重视不到位的问题。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始终把建好“领头羊”队伍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6岁,大专以上学历人员1名;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吸引致富能手、优秀青年、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向党组织靠拢,储备后备干部3名,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积蓄“源头活水”。

三、创新服务模式,打造网格化治理体系

近一年来,小庄旺村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构建起全面覆盖、分工明确的网格化区域监管体系,建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为总网格长、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村民担任网格员的村网格化治理体系,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探索并提出“1643”网格化社会治理服务模式。“1”是指突出一个理念,即坚持党建引领理念。把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彻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条主线,将网格化乡村治理机制创新与基层组织建设、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确保党的组织工作全面覆盖、无遗漏。“6”是指明确六项重点任务,即将信息采报、矛盾化解、治安防范、人口管理、法制宣传、便民服务六大事项纳入网格开展工作,以此为基础推动村治理服务网格化。“4”是指实现四个目标,即实现治理服务网络全面覆盖,治理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夯实,群众认可满意度全面提升。“3”是指着力三大提升,即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平安创建能力提升、法治共建能力提升,切实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村治理格局。

四、发展集体经济,夯实经济根基

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的作用,全面推行“党建+产业”的融合模式,成立了南井、小庄旺农业机械服务基地,推动产业发展迸发崭新活力。该基地占地面积3360平米,实行“一业为主、多项并举”的农机作业服务,每个作业年度可完成农机作业量约1万亩,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业的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把党建工作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谋划、同部署,通过组建集体经济工作专班,实行集体经济“双把关”制度,扩宽发展路径,合理分配收益,农民群众收入逐步增加,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五、推进党群服务,回应群众关切

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36名党员结对帮扶52户农户,持续开展引导群众参与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服务人民群众,提升村民生活的幸福感。

回顾过去,我们从一个软弱涣散党支部蜕变为先进党支部,并迈进“最强”党支部,一个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迸发出前所未有后劲和活力的基层党组织正在冉冉升起;从一个矛盾突出的上访村转变为一个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农村,昔日的上访户变为我们化解矛盾的调解员;集体经济实现从0到5万元的突破,并向10万元递进的跨越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网格化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不负人民重托,在建设大美小庄旺的生动实践中创造出新的业绩,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为官屯堡乡小庄旺村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安康、富裕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内蒙古丰镇市官屯堡乡)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