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以“证”代“码”,让“老”有所“依”

2021-01-20 09:54:26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的大小城市为了防控都将人员流动降到了最低。但随着群众的生活开始逐步恢复正常,居民健康码成为了各个城市的电子通行证,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在了小区、工厂、商业场所,进入学校、医院、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出示健康码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流程。

虽然扫码出行方便快捷,但是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人或是无法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来说,却造成了一定的困难,甚至有的地方出现了老人不会扫码不能出行、不能办事的情况。近期出现的新闻里,就出现了某地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扫健康码被拒乘,被迫下车的新闻,引起群众的热议。这种“适老化”被架空的疫情防控制度,不光失了温度也失了民心。

广东省上线的全国首个移动端老年人服务专区,针对无法出示电子健康码的群体,可直接出示居民身份证进行实时健康防疫状态核验,用于替代电子健康码。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无异于“雪中送炭”。

广东省的这种以“证”代“码”的科技创新凸显了民生导向,科技研发链、产业链围绕老人群体的需求发力,民生科技便利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让老年人群体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依”。

在智能时代,人们更要发扬敬老爱老传统。广东省的这种给老年人预留空间、争取主动服务的人性化服务方式,将科技助老的效用发挥到了最大,让老年人群体感受到了尊重和认可,也让那些“不会扫码”的老人们能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融入智能时代,这种有温度的“适老”服务方式值得肯定也值得学习。(张雨婷 贵州省三穗县滚马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