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2022-05-08 08:31:18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进一步强调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全面理解这一总要求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地把总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中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原则。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纳入基本方略的第一条,这是在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整体的,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人民事业。总要求开宗明义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方针。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求以严的态度、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制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无法实现。这个指导方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主线。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反映了新时代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党的建设一切工作都必须聚焦到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上。长期执政,意味着在各个方面要经受长期的考验,意味着在世情国情不断变化的条件下始终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意味着要始终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味着要始终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蕴含着对党实现执政使命长期性、艰巨性的深远考量。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是布局。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关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更加注重党的建设的整体性和系统性,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反映出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抓住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这一总体布局抓住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关键,概括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内容、重点领域及其相互关系。

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目标。这五个方面对于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作出了宏伟、科学、清晰的目标界定。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反映了党的先进性基因和时代性特质。人民衷心拥护,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鲜明品格和重要优势。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是党必须具备的政治智慧和执政能力。朝气蓬勃,是党应当保持的进取状态和精神风貌。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牢牢把握这个目标,一步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新时代党的建设目的、方针、主线、总体布局和目标,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科学有机的整体。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深刻理解把握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坚持协调推进、统筹推进、一体推进,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田宗宇 恩施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