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青春为墨奋作笔,描绘脱贫新画卷

2021-03-05 13:33:08 | 来源: 中廉在线

1989年出生的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主动放弃在北京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主动请缨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坚持扶贫与扶志结合,带领全村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发展生产脱贫和教育脱贫方式实现整体脱贫。2019年6月,她在返回乐业县途中遇山洪因公殉职。黄文秀如花般的生命定格在30岁,但她的贡献将永远被铭记。黄文秀是年轻脱贫干部的优秀代表,正是千千万万个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我国脱贫攻坚任务的胜利。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国际社会以“奇迹”来形容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就。这份奇迹的背后是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不辞辛苦、不分昼夜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成果。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积极向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出巨大贡献的年轻干部学习。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贫困始终是困扰我国的难题。凡事皆须务本,国以人为本,人以衣食为本。党和国家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国脱贫攻坚工作从贫困群众基本需求出发,精准施策,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新生力量,年轻干部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孺子牛的精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区别于传统“输血式”扶贫,我国扶贫工作注重创新性和持续性,科技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通过5G网络监控种植、农民直播带货、大数据精准定位等,为世界扶贫工作提供了中国式样本。年轻干部学习能力强,对新事物、新科技接收速度快,面对新任务新使命,更应该创新驱动、攻坚克难,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人山林。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贫困人口,脱贫工作任务艰巨。广大扶贫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懈努力、克服万难,深入贫困群众,从满目黄沙的戈壁沙漠,到白雪皑皑的高原雪山,都留下了无数扶贫干部的身影。年轻干部要克服眼高手低、拈轻怕重的心态,发挥老黄牛任劳任怨的奋斗韧劲,不等扬鞭自奋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虽然我国已经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但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吴佳欣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