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将重大挑战当作脱贫工作成效试金石

2021-02-22 10:23:44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交卷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脱贫工作原有进程、产业项目运营和贫困人口务工收入等造成一定冲击。各级党委、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快速反应,科学研判,在严防疫情的同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民生大事来抓。

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在全面落实贫困群众防疫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贫困人口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对符合低保条件目前尚未落实到位的,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工作进度;对符合贫困人口老年补助、重度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免费住院就餐政策的,由帮扶责任人帮助提出申请,及时落实到位;对新发现住房、饮水安全方面问题,协调督促有关部门适时做好改造整修。在教育、医疗、老年补助等方面加强扶贫政策落实,严防脱贫人口返贫和新致贫现象发生。

强化精准扶贫项目建设运营。通过做强一项产业,带动一批农户,实现抱团发展促增收。推广“合作社+农户”帮扶机制,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更多群众脱贫,对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符合信贷条件的合作社给予信贷支持。合作社对贫困户开展生产技能培训,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在农忙季节安排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除发放务工工资外,每年给予一定分红,确保贫困户在脱贫后,仍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助力扶贫产业发展。

政策兜底夯实民生保障基础。通过落实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惠民好政策,切实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保障住房安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获取稳定收入,协调联动团委、妇联、民政等部门,为贫困学生提供就学帮扶,及时解决学费和生活费难题,保障教育平等,实现教育脱贫。推进实施安全饮水入户工程,为贫困户免费投保重大疾病险、医疗补充险、意外伤害险、政策性住房险,为每户贫困户签约家庭医生,对达到要求且条件符合的贫困户纳入低保行列,提供生活保障。

新形势下落实“五个一批”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为重点,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明确帮扶职责,做到宣传到户、走访到户、服务到户。乘跨越之风、享政策之先,举全党之力,坚定不移走符合地方发展实际、注重贫困群众增收的脱贫攻坚之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人民政府 刘文韬)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