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播好思政课,育祖国少年强

2020-09-09 13:08:07 | 来源: 中廉在线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我国教育建设指明了方向,对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启着决定性作用。

“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人生的源头,是青少年在学习道路上的启蒙砖,它对于塑造青少年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从教育抓起,从小灌输,通过思政课的引导作用,强化青少年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面临各种诱惑的时候,坚定理想信念,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需要学校、家庭、政府一起配合,共同推动思政课的建设,形成全社会积极响应的浓厚氛围。办好思政课,在学校教育上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让思政课活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满足好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教师、家长、政府部门更应在自身言行上感染下一代,好的教师是良师益友,可以“点石成金、春风化雨。”;好的父母是榜样,“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无论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在新中国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一直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和重要手段之一。政府部门必须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活起来,实起来,真正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主阵地。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关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传承与发展的百年大计。“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青少年学好思政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给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有助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的引导与栽培,思政课教师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种素养,严于律己为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人才兴旺撑起一个支点,把好青少年成长路上的“船舵”,引导青少年真正树立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同感,传递好为社会主义事业输送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接力棒。

中国自古以来,圣人教化就不绝于耳,道德之学一直就是显学,因此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办好思政课,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上杭县湖洋镇人民政府 江小燕)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