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2024-02-29 20:05:01 | 来源: 贵州省镇远县报京乡人民政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各界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然而食品安全事件却一次又一次拷问着生产者的良知,也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任。牛奶中的三聚氰胺,咸鸭蛋、辣椒酱里的苏丹红,火锅里的地沟油……这些都无时无刻威胁着群众的身体健康,而随着开学季临近,如何让学生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这是家长们乃至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心也绕不开的话题。

食品安全无小事,校园食品安全尤其不能马虎。一方面,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极容易引发社会共情。另一方面,学校食堂供餐人数多,餐品种类也多,尤其是高校食堂,动辄上万人就餐,校园食品安全的防线一旦“破防”,不仅直接后果不堪设想,也容易动摇社会对于食品安全保障的信心。为此,必须守土尽责,将责任“置顶”,须臾不可掉以轻心。

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学校、家长等多方合力,把安全责任压紧压实。校方要做好“第一责任人”,依法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认真执行相关法规和标准,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承包经营企业、校外供餐单位的日常管理,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指导和评价考核。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执法,加大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问题,严惩违法行为并予以曝光。家长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不要购买、采摘和食用有毒和腐败变质的食物,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按时进食,切忌饥一顿饱一顿,切忌暴饮暴食。

总而言之,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各方各尽其力、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学校食堂安全风险才能降到最低,学生们才能科学饮食。(陈可馨)

责任编辑:杨花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