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针对县级行政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力量薄弱问题的几点建议

2022-05-06 14:24:04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近年来,中央统筹谋划,抓牢基层党建,县级机关党组织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机关党务干部力量普遍薄弱,成为制约机关党建提质增效的重要原因。

一、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

一是专职党务干部较少。从事党建工作的干部往往身兼数职,多数党组织难以完成专职党务工作者的配备要求。

二是党务工作不够熟悉。部分党务干部虽然从事党务工作多年,但对机关党的工作还较为生疏,对党的建设规定动作内容也不清楚。

三是工作开展不够到位。兼职的党务干部绝大多数是部门单位的骨干,承担着较多的业务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抓党务工作,不同程度存在兼职不尽责的问题,个别机关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不强,党建理论和业务知识储备不足,导致支部工作开展不够到位。

二、原因分析

一是有的部门领导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机关单位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往往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所以在党务干部配备方面用心不够,多数都让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兼任,而没有培养或配备专职党务干部。

二是党务干部成长进步机制不够健全。个别机关党组织没有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的提拔、使用上不能一视同仁,有的党务干部各方面都很优秀,却长时间得不到提拔,消磨了党务干部的精气神,也导致一些干部畏首畏尾。

三是多数干部不愿意从事党务工作。有的干部认识上有偏见,认为党务工作难见成效,难以量化,难有作为,想出类拔萃、脱颖而出,只有干好业务工作才行,因此不愿意从事党务工作。

三、对策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指导基层党组织参照《规定》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做到每月召开1次党委(党组)会议,每季度开展1次调研督导和检查指导,每半年开展1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检查,对所属党委(党组)书记履行抓党支部建设责任情况进行1次书面评议,及时督促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出台相应的制度和办法,特别是加大督责考责问责力度,使部门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真正把党建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落实机关党务配备要求。重视党务干部的培养使用,对从事党务工作时间长、德才兼备、工作能力强的,大胆提拔重用。评优评先要给予党务干部队伍一定的比例。探索制定党务干部党建工作专项考核奖励办法,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落实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配备要求,每个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一般按工作人员总数的1%至2%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党员人数较多的卫健行业系统、教育系统等党组织应配备1至2名专兼职组织员。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做到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两个覆盖”。

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要把机关党务工作岗位,当作培养锻炼党务干部的舞台,让他们勇挑重担、尽快成长起来。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和集中轮训制度,每年对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1次。要强化教育培训,经常举办各级各类政治理论学习班、党建业务培训班,并适时组织他们外出考察学习,使他们进一步增长见识、开阔思路、提高业务素质和机关党建创新能力。(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委组织部 王鹏程)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