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平安快乐过两节,疫情防控不松懈

2021-09-24 09:29:08 | 来源: 中廉在线

9月10日开始,福建省莆田市又出现了本土病例。截至9月17号24时,疫情传播链条已经蔓延到泉州、厦门、漳州等城市。根据专家判断,福建莆田此轮疫情形式是严峻复杂的,日后在学校、工厂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发现病例的可能性很高,疫情有向外传播的风险。

与前几轮疫情不同的是,这一次福建莆田疫情,学校、工厂等人员聚集场所成了新的破防点。截至9月17号24时,福建此轮疫情已累积报告292例本土核酸阳性病例,此次疫情感染者多数为学生儿童,据莆田市卫健委通报,仅9月14号莆田新增的33例确诊病例中,就有16人为学生;而厦门某工厂还出现了1传32的现象。现在中小学,幼儿园才刚开学,且很多儿童都还未接种新冠疫苗,没有了疫苗这一坚实护盾,学校很容易成为病毒传播的温床。福建莆田此轮疫情提醒我们,疫情防控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儿都不能放松,学校防控必须更严格一些、更细化一些,戴口罩、量体温要严格把关。

福建莆田此次疫情的始作俑者依旧是德尔塔变异株,德尔塔变异株的潜伏期并不长,发病时间通常为1到5天,且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而此次疑似零号病人前后总共做过九次核酸检测,且结果都为阴性,他还做了血清检测也都是阴性;然而,在入境38天后还是确诊了。可见,德尔塔变异毒株是多变的。当前,国外的疫情任然蔓延情况不乐观,而我国前面几轮疫情都是由境外输入病例传染所引起的,对入境人员的管控怎样才能做到万无一失是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中秋来临国庆临近,很多人可能都已经制定好了出行计划,而此次福建莆田疫情,难免让人担心。风险是随时都可能存在的,到了节假日,人员流动大,来往频繁,我们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出行需全程规范做好个人防护,携带必要的防护和消毒用品,降低途中交叉感染的风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条件允许下尽量隔位和错位就座,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公共部位,下车/机/船后及时做好手部卫生。在室内公共场所、电梯厢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需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尽量不去人群聚集场所,排队遵守一米线,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同时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情况要及时报告。自觉配合各地各项防疫要求,为疫情防控做力所能及的个人贡献。

虽然有零星的疫情出现,但总体上中国还是很安全的,节假期间,我们不仅仅是要团结,我们还需要安全,防疫不能松懈,要对自己、对家人负责,才能有愉快安康的假期。(贵州省镇远县蕉溪镇人民政府 杨奇力)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