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文字失语”的反思

2021-09-23 12:01:53 | 来源: 中廉在线

“文字失语”,是指一种表达能力弱化,心中所想难以付诸文字的现象。如今,网络流行语的使用越来越泛滥,离开梗就不会说话,除了“yyds”找不到其他赞美的词,万物皆可“绝绝子”,“文字失语”成为一个越来越需要重视的社会问题。此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在豆瓣小组“文字失语者互助联盟”里,14万余名受“文字失语”困扰的网友集结一堂,分享着自己遇到的“文字失语”困惑,这说明时下语言表达能力退化的网友不在少数,这种互动联盟的产生,体现了对“文字失语”的反思自觉。

网络流行语的泛滥。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出现了一种新兴的语言形式,网络流行语,由于其简洁生动,幽默形象,一诞生,就得到广大网友,特别是年轻人的偏爱,并逐渐从互联网发展到线下生活社交的每一个角落。例如,当下网络流行语,“yyds”的意思是“永远的神”,表示非常厉害的人物,“xswl”意思是“笑死我了”,“zqsg”表示“真情实感”的意思,“nbcs”是饭圈用语:nobody cares,表示“没有人在意”的意思等等。

重视频轻文字。近年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迅速窜红,短小精悍、可随时开始又随时停止观看的短视频,有效地填补了生活化、碎片化的时间,满足了当代人信息需求。视频的表达方式直观、形象、有快感、有趣味,看短视频时,会处于一种节奏感染或放空状态,很少会跟着思考,更不会有“把它说出来写出来”的同步思维,人们也不愿意花费更多脑力去组织言语和用文字表达,导致表达能力的退化。

推进文化发展,提高文字思维,要时刻保持警惕,避免被铺天盖地的网络流行语牵着鼻子走。戒除对网语、省略、表情包、奶化语言的依赖,多用完整的文字表达,有意识地用“生活语言”替代那些脱口而出的“魔性语言”,不要把碎片化的朋友圈状态、微博当成表达,要养成把想法写成长文字的习惯。多读纸质书少看视频。网络流行语之所以会充满我们的大脑,主要原因是我们上网冲浪的时间远远大于读书,文字的表达需要文字阅读的激发,说到底,再精彩、再有知识含量的短视频,都是代替不了纸质经典阅读的。要多读原著,接触完整的原典思想和智慧,才有“再输出”的知识冲动,促进文字思想。(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人民政府 杨金玉)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