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知行合一”

2021-09-01 14:20:47 | 来源: 中廉在线

鉴往事,知来者。值此党的百年诞辰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共产党人回溯过去百年峥嵘历史的一次政治省思,又是开启新的百年辉煌的一次伟大动员,也是共产党人主动接受人民群众“检阅”的政治“点兵”。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既要明确重点、把握关键、知行合一,又要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明“来处”,党史学习要“有热情”。知所从来,方知所去,学习是知史明理的第一步。革命战争时期,一些战士在行军的干粮袋中除了放粮食还会放几本马列小册子。毛泽东同志说,“打完仗后,就读它一遍或者看它一两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新时代背景下,学习工具更加便捷、知识内容更加丰富,越发需要我们发扬这种“干粮袋里放马列”的精神。当下,极少数党员干部提到学习就打不起精神,借口“业务忙”“没工夫”,就是因为缺乏这种如饥似渴的热情。党史中蕴含的智慧与力量,不是靠一次集中学习、几页读书笔记就能够汲取的,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学党史的重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将其当做一种习惯和追求,在常学常新、反复重温中增强理论修养。

重“吸收”,贯通领会要“静下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党史的重点不是“热热闹闹”地去看趣闻轶事、逛教育基地、拍学习照片,而是要能够静下心来,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深入思考、贯通领会,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焦裕禄、孔繁森等人的故事为什么总让人热泪盈眶?党史的字里行间,都有着最真实也最深刻的回答。在学习党史时,只有结合实际学、带上问题学,才能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能够在追寻革命原点中倾听历史回响、在缅怀前辈楷模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回顾奋斗历程中坚定历史自信、在追忆峥嵘岁月中叩问为民初心。

能“转化”,本领提升要“见实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如何,党员干部作风做派如何,答案还得从群众中来;为民服务做得好不好,“干群一家亲”是不是走进人民心中,意见建议也得从群众中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史学习教育要“到群众中去”,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和关键落脚点。聚焦疏通、化解为民服务的堵点、难点,以“钻牛角尖”的韧劲,把拳头击在要害上,将民生疾苦打破砂锅问到底;聚焦抓准、握住发展面临的痛点、痒点,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闯劲,抓住农村发展机遇,走稳、下活乡村振兴一盘棋;聚焦发现、克服业务工作中的盲点、弱点,以“铁牛耕地”的蛮劲,迈开步子,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实打实把贴心事、暖心事办进老百姓心坎里。

炼“意志”,党员干部要“严作风”。思想上“懒学”,行为上“怠做”,贯彻落实不求甚解,为民服务敷衍“打折”,归根结底还是作风问题。“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作风诟病是重病,得从干部意志上下“猛药”。要把“温水里的青蛙”变成“油锅上的蚂蚁”去考验,要把干部作风与干部能力视为同等重要去考察,要把作风建设及整治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去考核。在“三考”中检阅干部队伍,检视干部作风,检验干部忠诚,检诲干部思想,锤炼干部意志,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和人民好干部。

总而言之,党史学习教育不可做形式上的“巨人”、精神上的“穷人”,不能“看过就算翻篇”“感动一下就忘”;党员理论学习不能“用嘴学”,而要“用心学”;支部党日活动不是“做给老百姓看的”,而是“为老百姓而办的”;学习教育实践不是“戴帽子”“走场子”“附图子”,而是“动脑子”“迈步子”“硬底子”。我们要善于将党史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坚决听党指挥的政治忠诚、提升履职能力的真招实策、立足工作实际的创新实践、践行宗旨意识的一言一行,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锤炼过硬本领作风、鼓舞攻坚克难勇气,为续写百年华章贡献力量。(中共西畴县委组织部 陈玉旭)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