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帮扶工作中要正确把握“帮”与“扶”

2020-06-30 16:48:22 | 来源: 中廉在线

2014年1月,中办详细规制了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推动了"精准扶贫"思想落地。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各族人民纷纷响应中央号召,全民参与、全民协同,为实现我国贫困人口在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而努力奋斗。为此,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应运而生。尽管脱贫攻坚的战斗已临近最后阶段,但帮扶工作却不能有一丝的怠慢,仍需坚持不懈、打足精神,做好脱贫过程中的“帮”与“扶”。

帮扶工作要认清“帮”与“扶”。所谓帮扶,是帮助与扶持,前提条件是要困难群众自己得有发展的想法,而不是单纯的“养懒汉”似的“帮扶”。困难群众一味等着靠国家政策和帮扶责任人的救助度日子的那不叫帮而是送,自己不先站立起来只等着靠社会帮忙的那不是扶而是抱,这样等着送与抱的思想是不能真正解决我国贫困状况的问题的。通过适当的帮扶,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鼓励他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把困难群众心中“要我发展”的思想扭转到“我要发展”的思想上来,才能够加强脱贫成效的巩固,才能够稳定脱贫群众的生活。

帮扶工作要真正“帮”与“扶”。精准扶贫不是唱花灯、走过场,这是一项伟大的工作任务,关系到我国能否实现在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把帮扶工作挂在心上、做在实处,才不至于眉毛胡子一把抓,进行盲目的战斗,才能真正体现出精准扶贫的“精准”二字。要深入到帮扶对象的家中,走进帮扶家庭的田间地头,脚踏实地地了解清楚困难群众的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耐心细致地宣传进人民群众的心中,积极因户施策、因人对策,根据其家庭基本情况,结合致贫原因提出具体帮扶措施,动态管理,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地、做实,切忌把帮扶工作停留在口头上和表格中,导致精准扶贫的政策变成虚头巴脑的口号和华而不实的标语,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未脱贫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让已脱贫的贫困人口绝不返贫。

帮扶工作要用心“帮”与“扶”。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如果把帮扶工作仅仅当成是完成一项工作任务来交差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帮扶工作中多做功课、多花心思、注入感情,要从思想上感化人民群众。有人戏称走访帮扶对象是“看亲戚”,实际上应该比看亲戚花上更多的精力,尤其是一些偏远山区传统村落的困难群众,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家中留下的老人小孩对于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没有太多的追求,一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来到家中帮扶,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指指点点”,难免会有群众会有抵触情绪,这时候就更加需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工作情怀,让群众敞开心扉接纳工作人员,接受脱贫思想,从而达到引导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目的。

总而言之,在帮扶工作的全过程中,一定要正确把握好“帮”与“扶”的工作界度,要掌握好应帮尽帮、应扶尽扶,又要控制好在帮扶过程中杜绝出现过度帮扶而形成的“养懒汉”现象,只有做到“认清帮扶”、“真正帮扶”、“用心帮扶”,才能使得帮扶工作取得最大化的实效,才能让脱贫攻坚的战斗有历史性的意义,才能确保我国现有贫困人口在2020年能够全部如期实现脱贫。(任强 贵州省黎平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